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中国通号:砥砺初心使命 为建设交通强国不懈奋斗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1

中国通号是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拥有投融资、设计研发、系统集成、装备制造、工程服务、运营维护完整产业链,是中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备制式、技术标准及产品标准的归口单位。

70年来,中国通号听党话、跟党走,白手起家、从零起步,从学习仿造入手,到自主创新,建成了专业突出、门类齐全、布局合理,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工业体系和行业规范;从设计中国第一个机械化驼峰编组站,到建立第一个电气集中标准,到制定中国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标准,中国通号引领中国铁路发展,实现了每一次划时代的技术飞跃。成功研发时速200公里和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技术,标志着我国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近年来,中国通号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路径,加快自主创新,实现了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和产品的100%国产化,完成了高铁列控系统(CTCS-3级)、高铁自动驾驶系统(CTCS-3+ATO )、地铁列控系统(CBTC)、城际铁路列控系统(CTCS-2+ATO)、中低速磁悬浮控制系统、货运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铁路综合智能运维系统、综合运输调度指挥系统等轨道交通核心自主技术的重大突破,将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从根本上保障了国家铁路建设和运输安全,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高铁“走出去”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作为中国高铁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通号先后参与了我国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武广高铁、哈大高铁、兰新高铁等国内全部重大高铁项目建设。为我国95%以上已开通运营高铁提供核心列控技术和装备;中国通号肩负自主创新使命,将成熟的高铁控制系统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先后参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武汉等20多个城市的100余条地铁项目,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作为中国高铁“走出去”联盟的重要一员,广泛参与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铁项目并取得积极进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铁”靓丽的国家名片。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