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中国建研院:智者创物 不忘初心 助力国家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1

中国建研院围绕中国建研院改革发展历程、业务覆盖范围和经营发展现状、在国民经济和行业发展中的作用及贡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等作了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研院坚积极履行中央企业职责,充分发挥综合技术和人才优势,为国民经济和行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主动服务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成立雄安分公司、粤港澳大湾区中心、热带建筑科学研究院,承接系列重大项目,助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成光电示范建筑,成立碳中和研究院,构建落实和服务双碳战略的开放式平台。

助力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承担建筑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成功研发自主可控的三维图形平台和软件成果BIMBase系统。2021年,中国建研院BIMBase系统作为建筑行业唯一技术成果入选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十大成果。

引领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在标准规范编制方面的优势,主编了建筑领域大部分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围绕绿色建筑、城市更新等重点方向和“两新一重”,积极服务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回望走过的道路,展望未来的发展,中国建研院深感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主要分享了四个方面经验:

一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全国国企党建会以来,中国建研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贯彻落实30项重点任务60条具体措施为抓手,促进党建质量不断提升。

二是不断推动企业改革与创新。中国建研院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积极参与“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改革专项工程,推动构建三级研发体系和三级经营体系,完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三是发挥人才的智力支撑作用。中国建研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结合,制定实施“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和“三项计划”,成立院士工作站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工作室,不断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四是坚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中国建研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不断完善经营指标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