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有研集团:立足有色金属科技创新 打造新时代转制院所高质量发展样板标杆

文章来源: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1

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2年,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综合实力雄厚的研究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机构,是国资委直管的中央企业。

七十年来,有研集团始终坚持心怀国之大者,以有色金属工程技术研究开发领域国家队的责任担当,打造创新文化,探索发展之道,为支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做出了卓越贡献。

党的十九大以来,有研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召,着力打造“一地四区”的创新格局,走出一条独具“有研”特色的发展实践之路。

一是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行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建成了2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围绕集成电路、稀土、新能源等战略领域突破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大型飞机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上百种关键材料。

二是聚焦核心主业和主责定位,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坚持以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为导向,构建科技—产业—资本“三轮联动”的创新回路,孵化培育了一大批拳头产品和数十家高技术企业。

三是深化改革促创新,打造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全面深化创新平台市场化改革,首创“公司+联盟”运行模式;探索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深化重大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模式改革;实施项目分红、工资总额奖励、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激励、员工持股等近中长期激励措施,最大程度激发创新动力活力。

四是构建全链条服务生态,打造人才发展聚集区。坚定推动人才强企“第一工程”,逐步构建起集研究生教育、平台能力训练、项目实践锻炼、多岗位交流历练、人才引进消化等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发展体系,为行业和企业培养输送上千名高端科技人才,成为有色金属行业名副其实的人才摇篮。

五是坚持和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创新思想融合区。着力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提炼弘扬有研精神,传承红色创新基因;持续强化创新文化塑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强化家国情怀,成就梦想家园。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