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中国煤炭科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引领煤炭科技进步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型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1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是全球唯一全产业链综合性煤炭科技创新型企业,拥有涵盖煤炭行业全专业领域的科技创新体系。

依托60余年深厚的煤炭科技底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始终走在行业科技创新的最前沿。设计了全国80%以上矿井,原创了80%以上煤矿在用先进技术装备,制定了85%的煤炭国家行业标准,完成了95%以上矿用产品检测检验,创造了多个全国乃至世界第一,攻克了系列行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数次推动我国煤炭开发技术跨越。

步入新时代,中国煤炭科工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开发和清洁高效低碳利用。首创“一人巡视,无人值守”智能化生产技术,率先提出煤矿智能化一体化解决方案,搭建“煤科云”“煤智云”平台和行业大数据中心,支撑煤炭智能开采。系统建立煤矿安全理论技术和装备体系,保障煤炭安全生产。率先形成采空区治理、沉陷区土地整治、农林复垦、露天煤矿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矿区生态重构技术体系,支撑我国煤矿开采沉陷区土地复垦和生态治理,推动煤炭绿色开发。突破煤炭加工、清洁转化、污染物控制与碳减排等新技术,加快煤炭清洁低碳利用。

锚定“双碳”目标,作为我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和排头兵,中国煤炭科工如何以煤炭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如何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煤炭科技现代产业链“链长”?如何走稳“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一起来听中国煤炭科工的讲述。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