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中国节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1

本期课程从“践行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节能的探索实践和担当作为。

主动作为,积极践行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中国节能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持续担当作为。特别是在长江经济带,中国节能坚决扛起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责任,与沿江11省市开展深入合作;发起成立“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中国环保品牌集群”;牵头成立中节能(湖北)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入股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累计在长江经济带投资600多亿元,并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共同保护母亲河。

系统治理,打造区域环境综合解决方案独特优势

课程重点介绍了中国节能如何发挥节能环保全产业链优势,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从湖北咸宁、到贵州武陵山区再到新疆阿克苏,中国节能针对当地环境特点和突出问题,全方位诊断、多角度施策,积极探索构建协同耦合、全过程有机衔接的区域环境综合解决方案,切实解决了地方政府的生态环境系统治理需求,打造市场竞争新优势,为我国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提供了全新范式。

不辱使命,勇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代重任

自成立之初,中国节能就积极布局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有关产业,投资建成一大批节能基建项目,在节能环保有关领域打造了诸多“首个”示范项目,并为国家、地方节能降碳有关政策、标准制定提供专业智力支撑。“双碳”目标提出后,中国节能迅速成立碳达峰碳中和事业部和中节能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全面开展相关研究,自觉扛起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重任,努力在中央企业和地方区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