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鞍钢:心系国之大者 挺起钢铁脊梁 在强国担当中贡献鞍钢智慧与力量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1

心系“国之大者”,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国家战略安全贡献鞍钢力量

十三五”期间,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每年都超过80%。铁矿资源保障已成为制约我国钢铁行业健康发展最突出的“卡脖子”问题。铁矿石是钢铁工业的“粮食”。我国是世界第一钢铁大国,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鞍钢的铁矿资源优势国内独一无二。作为拥有采矿、选矿、烧结、球团、炼焦、炼铁、炼钢、轧钢最完整产业链的钢铁龙头企业,全力保障国家战略安全,是鞍钢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鞍钢“十四五”规划提出了钢铁、矿业“双核”战略,把矿产资源事业发展上升为鞍钢重大战略,对辽宁和四川地区铁矿资源系统规划,着力打造世界级全产业链钢铁企业。预计到2025年,鞍钢铁精矿产量比2020年增长50%,2030年实现翻一番,铁矿石自给率将显著提升,成为保障我国钢铁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稳定器”和防范钢铁市场周期性波动风险的“压舱石”。

加快鞍本整合融合,为钢铁产业优化布局和东北振兴作出鞍钢贡献

鞍本重组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钢铁产业集中度、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务院国资委、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鞍钢完成了鞍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本钢51%股权无偿划转、本钢市场化债转股、本钢混改、鞍本整合融合及本钢市场化改革的“六措并举”综合性改革,职工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外界对鞍钢的良好预期持续提升。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为国资央企全面深化改革贡献鞍钢经验

鞍钢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坚定不移走“改革+市场”发展之路,把“效益有改善、员工有获得感、企业发展可持续”作为检验改革成效重要标尺,实施了以“授权+同利”为核心的市场化改革等。通过改革,鞍钢解决了多年想要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历史难题,激发了活力动力,“老企业”焕发“新青春”,为不断探索国有企业改革新模式贡献了鞍钢经验。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