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中国一重:葆共和国长子情怀 守中国制造业第一重地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1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为中国一重),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是新中国成立后“一五”计划,由前苏联援建的重型机器制造厂、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是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功能定位,率先在祖国边疆荒原建立并发展起来的共和国“长子”。

近70年的发展历史,中国一重始终秉承“发展壮大民族装备工业,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科技安全、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钢铁、电力、石化、船舶、汽车、矿山、航天航空、深潜、军工等国民经济建设需要,深耕实体经济,致力科技创新,做强装备产业,创造了数百项第一,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15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尤其是,近20年来通过国产化和替代进口累计为国家节省资金2000多亿元,为国家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关键成套设备和基础材料保障,不仅解决了我国重大技术装备“有无”问题,打破了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困境,而且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有效保障了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

中国一重始终冲在解决我国重大装备有无问题的第一线,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机器产品和大型成套装备的历史,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核电装备的历史,引领石化锻焊加氢反应器极端制造技术发展,累计开发研制新产品421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75项,创造了数百项“第一”。中国一重具备核岛一回路核电设备全覆盖制造能力,是中国核岛装备的领导者、国际先进的核岛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是当今世界炼油用加氢反应器的最大供货商、冶金企业全流程设备供应商,是世界镍铁产品最大的生产销售商。

迈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国一重将紧紧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全力以赴打造大型铸锻件原创技术“策源地”和高端装备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产业集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征程中继续书写好中国一重的时代荣光。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