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中国电子:不忘初心 奋发有为 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2

中国电子起源于1931年的中央红军通信材料厂,1989年由原电子工业部所属企业行政划拨组建而成,是民族电子工业摇篮。中国电子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核心使命,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主业、全力打造自主安全计算战略科技力量的电子信息领军企业,连续12年位列世界500强,经营地域覆盖全球6大洲60多个国家。2021年底,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国电子总部正式迁驻深圳,开启了立足深圳、面向全国,建设网络强国,链接幸福世界的新征程。

中国电子牢牢把握新时代计算产业发展趋势,持之以恒自主创新,全力攻克CPU、操作系统、内生安全“卡脖子”技术,打造了安全、先进、绿色的“PKS”计算体系,相关技术成果连续三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十四五”期间,中国电子勇担产业链链长重任,基于“PKS”技术底座,构建覆盖“芯-端-网-云-数-智”的计算产品体系,布局产业链关键环节和集成电路核心领域,形成产业链体系化支撑和供应链保障能力。

同时,中国电子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系统优化、行业定制”的发展模式,广泛服务于国计民生重要领域。在全国率先打造数据治理先进示范工程,激发数据要素价值;打造“粤省事”等“粤系列”移动服务平台,服务数字政府建设,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圆满完成2022北京冬奥网络安全保障,创造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以来网络安全“零事故”纪录;发起设立产业基金,打造网信产业共同体;集聚产业生态力量,形成超万家生态合作伙伴。

风雨兼程三十载,报国初心永不改。作为网信产业国家队,中国电子如何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践行初心使命,实现“建设网络强国、链接幸福世界”的美好愿景?一起来听中国电子讲述“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