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中国联通:奋楫数字经济主航道 扬帆数字经济新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3

随着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联通战略规划体系

中国联通在国资委的指导下,主动承接党和国家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于2021年12月正式发布了“1+8+2”新战略规划体系,全面升级了中国联通的新定位、新战略、新布局。其中“1”是指战略规划纲要。立足新征程,中国联通将定位明确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基于新定位,将战略升级为“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更加突出强网络之基、固服务之本,练好“基本功”;更加突出守网络化之正,拓数字化、智能化之新,打好“组合拳”;更加突出要素融合、市场融通,与合作伙伴一起打好“团体赛”。中国联通将“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作为五大主责主业,坚定从传统运营商驶向数字经济新蓝海,实现发展动力、路径和方式的全方位转型升级,开辟新发展空间,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

围绕新战略,中国联通组织制定了8个行动计划和2个指导意见,其中8个行动计划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2个指导意见是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这一系列举措“组合拳”和政策“工具箱”,推动中国联通坚定奋楫数字经济主航道,更高质量地落实好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科技创新责任,助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随着新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联通从过去的市场驱动为主转向市场和创新双轮驱动,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和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中国联通收入增速创八年新高,盈利规模提速增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一季度,中国联通营收、利润均实现上市以来同期最高水平,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了联通力量。

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及成果

中国联通取得阶段性的发展成效,是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国企改革系列部署的成果,得益于新战略的落地见效,归功于新蓝海的担当作为,充分体现了新战略的四个特点。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国联通传承发扬红色基因,坚持党建引领,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云外交等最高等级的通信保障任务,以“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的优异表现,充分彰显“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中国联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通信保障,高效支撑党中央、国务院及各部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态势研判,全面助力地方政府智慧防疫,为全社会“动态清零”贡献联通力量。中国联通积极与中国电信推进网络共建共享,累计开通5G共享基站77.8万站、4G共享基站72万站,推动我国5G建设迅速实现世界领先,较短时间内增强了网络服务能力,提升了资产运营效率,拉动了产业链上下游;同时为国家节省投资超2100亿元,节约运营成本超200亿元/年,减少碳排放超600万吨/年。中国联通主动融入数字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服务20余个国家部委、31省级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支撑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落地实施750余个智慧城市项目,有效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超17万个行政村提供数字乡村服务,以数字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深耕5G+工业互联网,5G专网服务客户数超1500个,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

二是深刻把握行业发展规律,聚焦五大主责主业,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联接方面。进一步加大网络投资规模,加快推动精品网络建设,彻底改变联通“网络差一点”的形象。近期,中国联通着力建设联通特色的打底网、打造全光算力网络、发布5G新通信产品,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值得信赖的高品质联接服务。比如,今年将建成的全光算力网络,联接“东数西算”8个枢纽节点以及24个联通自有大型数据中心,带宽提升3到4倍,构筑算力时代的超快专用车道。大计算方面,构建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5+4+31+X”新型数据中心体系,升级基于4亿用户超大规模云原生实践的联通云,市场业绩实现翻倍增长。中国联通联合贵州茅台打造“茅台云”,充分支撑“i茅台”应对流量高峰考验。“i茅台”上线当天,1小时申购量超620万人次,瞬时活跃并发高达160万。大数据方面,依托一点集中、行业领先的大数据能力优势,为20余个国家部委、10余个省级政府提供大数据服务,当好政府数据的“治理人”和数据安全的“守门人”。比如,中国联通深度支撑广东省探索“数字广东”政务数据管理新模式,助力广东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三年获全国第一。大应用方面,打造智慧城市基座、政务大数据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核心产品,组建9大行业军团,落地5000多个5G “商品房”项目,全面助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大安全方面,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持续提升网络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水平,不断增强云网安一体化的产品服务能力,着力打造“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安全第一盾。

三是打造中国联通特色能力体系,锻造“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独特优势。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都对“一体化能力、一体化交付、一体化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联通基于全域统一的数字化系统,着力构建适配战略要求、具备联通特色的矩阵式能力体系,既总部统揽全局,又四级公司运营交付;既锤炼专业公司“专精特新”的“独门绝技”,又强健省市公司定制化的服务生成。近期,中国联通组建了9大行业军团,形成面向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军团特色能力,纵向穿透快速响应需求,横向多专业协同、高效整合资源,贴身解决客户痛点,为客户创造价值。

四是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坚定走实干兴企之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国联通只有坚持“严实精细快”的联通铁军作风,坚持雷厉风行与久久为功相结合,才能真正赢得客户信任、推动发展。比如,中国联通坚决推进精品网络建设,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真抓实干提升网络质量,客户满意度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再比如,中国联通借鉴国家对口支援机制,对发展困难省进行帮扶,通过实施人工成本支持、南方宽带“一免两减半”等结构性政策,坚持“精准滴灌”,取得了积极成效。

以数字技术助力“科技冬奥”盛会

中国联通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将其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最高标准、最严组织、最实措施、最优服务和最好效果,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实现网络保障零失误、通信保障零中断、网络安全零漏洞。中国联通充分运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科技冬奥”实现20多项“全球首创”“历史突破”,荣获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奖,得到了国际国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努力实现数字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

中国联通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全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目前,成功在5G+北斗、算力网络、云平台、区块链、车路协同等领域,取得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二是全面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率先实现全业务全用户的100%集约运营,建成公众、政企、数据、网络、管理“五大中台”,打造央企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中国联通将充分发挥数字化转型优势,为全面服务央企数字化转型积极贡献联通经验。三是不断壮大科研队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我们将人才发展与企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动,着力培养集聚科技创新人才,牵引人才结构升级,力争到2025年科技创新人员占比达到40%左右。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国联通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当好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党和国家赋予国有企业的光荣使命,中国联通坚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充分彰显大国重器“顶梁柱”的责任担当。坚持改革创新是中国联通的发展之道,中国联通坚决实施创新驱动,全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