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中国华电:奉献清洁能源 创造美好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3

本期课程以“奉献清洁能源 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介绍了中国华电企业的基本情况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

中国华电是中央直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业务有发电、煤炭、科工、金融四大产业板块,资产及业务主要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境外20多个国家,发电装机近1.8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4.6%,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发电运营商,拥有同类型企业中最多的水电和分布式发电装机,拥有4个千万吨级煤矿和国家级火力发电检测、分布式能源技术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

中国华电守初心、担使命,坚决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发布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成为参加全国碳市场首批交易的能源集团。抓经营、提效益,积极应对煤价、天然气价高位运行且供需紧张的严峻挑战,扎实落实30项提质增效措施,2021年全面完成国资委“两利四率”考核目标。强责任、抓落实,形成高效快捷能源保供调度机制,煤机发电量、供热量增幅、非停机组容量及占比等指标均处于同类型企业优秀水平,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安全稳定保障工作,助力定点帮扶的63个国家级贫困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抓攻关、增动能,攻克百万千瓦机组DCS、9E燃机TCS、6.2MW海上风机主控等多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广泛开展创新创效,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圈”。重效率、激活力,紧扣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时间节点,层层落实“军令状”,实施“挂表督战”。强党建、固根基,形成“四融四力”创新实践路径,广泛开展党建联建共建,首创以“三清企业”(干部清正、企业清廉、政治清明)为载体的正向激励机制,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铸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

面向未来,中国华电将努力实现“5318”发展目标,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