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中国海油:碧海丹心四十载 能源报国立新功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3

1957年,莺歌海的油气苗掀开了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序幕。在“上山、下海、大战平原”的号召下,海洋石油人肩负“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在艰苦创业中起步,在对外合作中前行。1982年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海油正式挂牌成立,开启40年兴海强国的奋斗征程。

40年深耕蓝疆,中国海油高效建成多个国家级海洋油气生产基地,累计供应油气近15亿吨油当量,近3年国内原油增产量占全国总增量70%左右,勇当增储上产主力军。中国海油成功打造了一体化、多元化、全球化的现代能源产业,确立了“1534”总体发展思路,建成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销售、天然气与发电、专业技术服务等一体化的产业集群。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中国海油始终牢记“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使命,累计上缴国家利税费超1.5万亿元,2021年中国海油归母净利润位列央企第四位,对口帮扶的6个县市提前实现脱贫摘帽并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40年丹心向党,中国海油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方向,大力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融合深化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国海油强化开拓进取、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率先引进现代管理模式、“三条线”推进专业化重组、实施多轮流程再造和机构重组,进入新时代,又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深化改革,企业发展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全员劳动生产率位居央企前列。一大批先进典型争相涌现,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担当、奋斗、创新”的海油精神和“碧海丹心、能源报国”的海油文化,凝聚起接续奋斗、矢志一流的精神力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展现新作为。2021年6月25日,我国首个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成功投产,标志着我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实现了从300米到1500米的重大突破。

当前,中国海油正全力实施“三大工程”“一个行动”,即增储上产攻坚工程、科技创新强基工程、绿色发展跨越工程、提质增效升级行动,同时着力构建油气资源供给保障中心、海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海洋装备设计建造中心、人本理念践行示范中心等“四个中心”,勇当建设海洋强国排头兵,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海油力量!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