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地方国资委通识课 > 正文
广西国资委: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历史使命 加快推动广西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23

广西国资委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年,广西国有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59万亿元,其中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3万亿元,在全国排名第13位;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劳动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企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区直国有企业劳动生产总值增加额对广西GDP增加额的贡献达13.6%;广西投资集团成为首家跻身世界500强的西部地区国有企业,6户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争当创新发展排头兵,2021年,监管企业研发经费支出93亿元,同比增长51%,占广西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比重达45%,拥有的各类创新平台占广西比重25%,重大科技成果占广西比重达三分之一,新产品产值267.7亿元,同比增长18.3%。

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党建工作进章程、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全面实现占多数、落实董事会职权、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等系列改革措施,推动企业各治理主体的职责边界更加清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加快形成并日趋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动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实施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等改革举措,有力促进了区直企业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完善、市场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持续优化,推动国有资本和各类资源向主业、龙头企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集中,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集中,自治区本级60多户企业战略性重组整合为16户;服务大局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为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广西重大公益性建设、重要产业培育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