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地方国资委通识课 > 正文
湖南省国资委:完善国企公司治理 不断提升发展竞争力

文章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23

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以《完善国企公司治理 不断提升发展竞争力》为题,立足湖南实际,从以章程制度治企、带头授权放权、用好考核“指挥棒”三个部分着眼,讲述了湖南省国资委在持续深化国企公司治理改革实践中,探索的特色经验做法。课件重点阐明了通过公司治理机制、市场经营机制、监督管理机制、激励分配机制四大机制的健全与有效运转,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与活力源泉这一核心观点。

第一,明晰职权,以章程制度治企。这部分主要讲述了湖南国资委在顶层设计上,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出台了多个规范性文件,修订完善和建立“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对多元治理主体确权和明责;深入实操层面,出台了“决策清单”等,来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以实现国有企业与市场化机制对接。

第二,授权放权,从“要我干”变“我要干”。这部分重点讲了湖南省国资委调整优化监管方式,带头授权、放权。通过制定授权放权清单、明晰授权放权事项,健全授权、监管、评价的闭环管理体系,给企业层层松绑,全面激发各层级企业活力。新设董事会工作处,出台系列制度办法,优化董事会结构,推行外部董事召集人制度等,促进了企业科学决策,提升经营绩效。

第三,设立“红绿灯”,用好考核“指挥棒”。这一部分重点围绕规范用权来展开:包括出台监管企业“十严禁”规定,为企业划出红线底线;完善违规经营投资损失责任追究办法,制定内审内控有关政策文件,不断完善投资、财务、法律等风险管控制度体系,推动企业进一步规范经营。同时,用好考核“指挥棒”,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大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