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地方国资委通识课 > 正文
江西省国资委:奋力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 努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江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23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西始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改革和发展两不误、相促进。国有经济主要指标实现稳步增长,年均增速在两位数以上,多次在全国国有改革座谈会等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连续两次获评A级。

改革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树立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率先全面完成2427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率先完成企业“三供一业”分离及社区移交工作,2项工作均在全国作经验发言。率先完成培疗机构脱钩移交工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扎实推进,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更加巩固和凸显。二是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套制度和操作指引,探索形成合资新设、增资扩股、重组控股参股民营企业、员工持股、债转股和股改上市等6种混改方式,推进“国民共进”打造了一批“混改样本”。三是积极推进市场化战略重组。近年来先后完成七大产业集团战略重组,新组建近30家企业和投资平台,纳入“僵尸企业”处置的企业100%完成处置任务。四是刀刃向内深化国资监管改革。省国资委62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先后取消和下放40项,占比达到64.5%,在全国率先建立全省国资国企“三重一大”在线监管系统,率先实现责任追究制度和体系全覆盖。五是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为引领,组织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江铜集团“三年创新倍增”提前实现,新钢集团“转型升级冲千亿”如期完成。2021年末,监管企业研发投入达到128.55亿元,同比增长47.59%,连续8年增幅在两位数以上。 六是全力打造国企党建“升级版”。在深化改革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国企党建之路,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全覆盖推进政治谈话制度,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党,持续做好腐败案件“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