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地方国资委通识课 > 正文
天津市国资委:坚持深化改革关键一招 赋能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天津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23

近年来,天津市国资委按照国务院国资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天津实际,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天津国企正在发生质效之变、活力之变、结构之变,呈现整体回升向好态势。

走出“三步棋”,不断把国有企业改革引向深入。深化国企混改,以混改为突破口深化国企改革,聚焦“强党建、转机制、天津+”,推动国企引活水、改机制、增活力。实施三年行动。推出88项重点改革任务,建立“7+1”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一企一策”改革,对监管企业逐一“过筛子”,抓住主要矛盾,坚持系统思维、标本兼治、综合施治,“一企一策”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

祭出“三板斧”,砍向制约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精准拆弹”化风险,把化解国企债务风险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企混改、利用司法和纪检监察手段结合起来,立足“海河水洗海河泥”,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底线。市场化方向转机制,大刀阔斧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以空前力度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综合运用各类中长期激励工具,构建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激活人力资本潜能。多措并举调结构。新动能新产业加快“进”,老产业老业态加快“转”,潜力企业优势企业加快“闯”,低效无效企业加快“退”。

当好“三角色”,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当好国有资产“看家人”,一手抓党建强“根”固“魂”,加强“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建设,天津国资国企政治生态向善向好,一手抓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运用“智慧国资”手段强化穿透式监管,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显提升。当好攻坚克难“突击队”,组建了国资系统百人规模“攻坚克难突击队”,派往改革发展任务重、矛盾问题多、工作难度大的企业,指导帮助企业改革攻坚、破解难题。当好服务国企“店小二”。把服务国企作为市国资委的天职,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制定实施了支持监管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协调推动力度,为天津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