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务院国资委2023年度公务员考录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度国资委考录公务员专业能力测试大纲

文章来源:人事局  发布时间:2022-10-25

一、企业改革局

(一)职位名称:国有企业改革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

(二)考试目的:主要测试报考者履行国有企业改革岗位职责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知识和能力。

(三)考试范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相关理论政策、法律法规与实践知识。

(四)成绩比重:占综合成绩15%。

(五)考试内容及要求:

1.熟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政策理论及相关知识;

2.了解涉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3.了解国有企业改革主要历史进程及当前主要实践;

4.具备一定的问题研究和文稿起草基本素质和能力。

(六)考试不指定参考资料。

二、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董事会工作局)

(一)职位名称:公司治理和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政策研究工作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

(二)考试目的:主要测试报考者履行公司治理和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政策研究岗位职责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知识和能力,特别是逻辑思维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

(三)考试范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应知应会知识。

(四)成绩比重:占综合成绩15%。

(五)考试内容及要求: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

2.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相关知识等。

(六)考试不指定参考资料。

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

(一)职位名称: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

(二)考试目的:主要测试报考者履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岗位职责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知识和能力。

(三)考试范围:国有企业干部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理论、政策和实践知识。

(四)成绩比重:占综合成绩15%。

(五)考试内容及要求:

1.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

2.熟悉国有企业干部管理方面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制度规定。

3.熟悉干部管理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程序、方法;了解国有企业干部人事工作主要历史进程以及当前改革实践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

4.具备较强的理论研究和文稿起草能力。

(六)考试不指定参考资料。

四、宣传工作局(党委宣传部)

(一)职位名称:宣传工作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

(二)考试目的:主要测试报考者履行国有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岗位职责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知识和能力。

(三)考试范围: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政策法规和重要论述,及从事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闻宣传、海外形象建设、新媒体传播等所需的相关知识。

(四)成绩比重:占综合成绩15%。

(五)考试内容及要求:

1.熟悉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2.熟悉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

3.熟悉掌握党和国家有关宣传思想文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闻舆论引导、国际传播、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针政策、重要规范性文件和相关知识。熟悉了解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

4.具备较强理论研究和文稿起草能力。

(六)考试不指定参考资料。

 

国资委人事局

2022年10月25日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