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共美之约 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  >  生态保护 > 正文
中粮集团:授粉计划拯救圣保罗蜜蜂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5

    在巴西圣保罗州卡坦杜瓦市(Catanduva)的一座甘蔗园周围,白色、黑色和棕色的木制蜂箱在郁郁葱葱的农田中显得格外亮眼。在蜂箱的出入口,成千上万的蜜蜂飞来飞去。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这些小小的蜜蜂对保护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可以通过给植物传授花粉,提高部分农作物的产量,促进森林再生,进而平衡当地的生态系统。

为了探寻保护蜜蜂的方法,2016年,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国际在公司自有甘蔗园的周边区域发起了一项调查行动:与附近的养蜂人一起研究园内农业活动对蜜蜂领地的影响。“我们想证明,人类在进行农业活动的同时,也可以在当地维持一种健康的生态系统。和当地这些养蜂人一起,我们发现了保护这些蜜蜂领地的可行办法。”中粮国际巴西公司农业监理员马特乌斯 · 特里波迪(Matheus Tripodi)介绍说。

调查行动结束后,中粮国际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开展“授粉计划”,绘制出蜂巢和蜜蜂的觅食区域,防止农药喷洒,以保护和培育甘蔗园周边的养蜂场。六年后的今天,这个项目已推广至圣保罗州13个市58座养蜂场的5000多个蜂巢,以及中粮国际在其他州的部分业务单元,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如何准确划定蜜蜂的活动领地,进而避免农药喷洒到这些区域,是首先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中粮国际技术团队在当地养蜂人的协助下,人工绘制出蜂巢和蜜蜂的觅食区域范围,然后把相关信息输入高精度的电子地图中。这些地图和卫星定位系统相连接,当喷洒农药的无人机飞到既定区域时,借助基于卫星定位技术的远程操控,喷洒机将自动关闭。

在不能喷洒农药的区域,中粮国际技术团队会使用对环境友好的“生物杀虫法”。例如,为除掉甘蔗螟虫,公司会用无人机在这些区域释放黄蜂,它们会捕杀螟虫的毛虫。

无人机借助地图和卫星定位系统在既定区域喷洒农药

“授粉计划”借助卫星定位技术精准喷洒农药的措施,使当地的蜂蜜产量提高了50%,让广大养蜂人受益。在公司糖料和乙醇加工厂附近居住的养蜂人毛利西奥 · 罗德里格斯(Mauricio Rodrigues)说:“‘授粉计划’开始执行后,我蜂箱里的蜜蜂死亡率几乎降到了零。”

除了通过保护蜜蜂活动领地以提高蜜蜂的养殖量之外,“授粉计划”的另一个内容是对养蜂人进行职业培训,以提高蜂巢的蜂蜜生产能力,进而改善养蜂人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2019年,“授粉计划”走进公司甘蔗园周边的公立校园,向年轻一代科普蜜蜂知识。在课堂上,孩子们和无刺蜂亲密接触,品尝不同种类的蜂蜜,了解蜜蜂对食品行业的重要性,并感受地球上生态系统的微妙平衡。

“授粉计划”还和一个名为“护蜂”(Bee Care)的艺术项目一道,在城市公园和校园中为独居的蜜蜂设计并建造了一种可供其居住的“蜜蜂旅店”。

“授粉计划”目前已拓展至中粮国际在巴西圣保罗的另三座甘蔗园。巴西甘蔗产业联盟对该项目十分支持,希望将其复制到圣保罗州以外的其他甘蔗产区。

中粮国际和当地的儿童教育组织合作,向4个城市的500 多名学生讲授蜜蜂相关知识

2018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期间,中粮国际的“授粉计划”登上了在埃及举办的关于保护生物多样性话题的分论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