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共美之约 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  >  生态保护 > 正文
中国华能:为绿色未来“充电”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5

2019年8月9日,英国发生了近十年来最严重的停电事故,超过100万用户失去电力供应。当时正值周五晚高峰,停电导致伦敦周边及威尔士地区多条地铁及干线火车延误、停运,部分交通信号灯失灵,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混乱。

如今,中国华能门迪项目扮演了“充电宝”的角色,把白天产出的多余电能储存起来供晚间用电高峰使用,极大地缓解了英国电网灵活性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避免了混乱事件再度上演。

该项目位于英国伦敦以西140公里,威尔特郡门迪镇附近,是目前欧洲最大的电网侧单体电池储能电站,也是中国电力企业在发达国家建设的首个大型电池储能项目。项目主要设备均由中国企业制造和集成,国产化率超过70%。门迪项目主要参与英国电网调峰、快速频率响应、平衡机制、容量市场等服务,为英国电网消纳更多可再生能源创造条件,助力英国实现“2050零碳排放”计划。

项目全景图

电池储能,提升电网灵活性与安全性

中国华能香港公司早在2017年便敏锐地预见到了电池储能对碳减排的重要性和该技术广阔的发展前景。秉持在全球能源转型中贡献中国力量的初心,中国华能香港公司项目开发团队与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组成联合工作组,共同推进英国电池储能项目的开发。在综合分析诸多项目机会后,工作组最终锁定了规模最大、地理位置最佳的门迪项目。

电池集装箱

如此大规模的单体电池储能项目此前未有成功案例,相关行业标准也在陆续完善中。中国华能香港公司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制定项目标准,探索商业模式。项目与壳牌欧洲能源公司签署了英国市场上第一份具有保底性质的电池储能项目购售电协议。为兼顾国内管理和英国当地建设需要,门迪项目大胆地在建设期采用业主EPC分类采购方式,而不是委托EPC供应商进行交钥匙工程,在保障工程建设质量的基础上降低了成本。

2019年12月5日,项目开工仪式如期举行。不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便席卷全球,为项目设备制造和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秉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企业精神,在当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参建单位的通力配合下,项目于2021年6月30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细致入微,守护身边的“它”

门迪镇风景秀丽,这里栖息着英国两种珍稀蝴蝶——沼泽豹纹蝶和红背小灰蝶。为尽可能降低项目建设运营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生态专家在项目开工前对周边环境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评估,表示项目在建设运营过程中不会破坏周围的树木,也不会对两种蝴蝶造成不良影响。

门迪项目及周围植被

携手共赴绿色未来

2021年7月16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一则新闻中这样描述门迪项目:“欧洲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已在威尔特郡投入运行,巨大的电力系统吸收着日间来自太阳的能量,供夜间使用。这是西方国家第一个此种类型的电池储能项目,但正如本台记者所言,这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作为中英能源领域经贸合作的典范,门迪项目入选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洞察报告案例,阐释公用事业级电池储能技术如何弥补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缺点,确保电网稳定。2022年1月19日,门迪项目获颁英国中国商会绿色合作杰出贡献奖。

门迪项目是中国华能推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重要一步,该项目积累的大型电池储能项目建设运营经验将持续为中英两国经贸合作和更加绿色的未来“充电”。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