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共美之约 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  >  生态保护 > 正文
中国石油:为全球环保增添“中国色彩”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5

撒哈拉南缘之“绿”:漫漫沙海有绿洲

在撒哈拉,漫漫黄沙和30°C的年平均气温,不仅让尼日尔成为世界上最热的国家之一,也让绿色成为这里的奢侈品。

2008年,中国石油人来到尼日尔,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油气生产技术,也带来了绿色和希望——他们种下了一片红柳树,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果园、菜园。十几年过去了,这片红柳树如今已经蔚然成荫,夏有凉荫,秋享瓜果,这里已成为员工茶余饭后、拍照散步的必到“打卡地”。

沙漠中的红柳林

这片亭亭如盖的树林,除了让人们感受“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惬意外,也在时刻为地球“消暑”。绿植能够吸收地球外面的二氧化碳,10平方米的森林或25平方米的草地就能把一个人呼吸出的二氧化碳全部吸收,供给所需的氧气。地球上大气层中二氧化碳层越薄,地球就会越“凉快”。

遍布全球的缤纷色彩:多边合作为世界添彩

2015年12月,在巴黎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被人们铭记的同时,中国石油加入了由全球十几家油气企业组成的“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il & Gas Climate Initiative,OGCI),该组织旨在领导油气行业低碳发展,拥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挪威、荷兰等国的12家知名油气公司,其成员企业油气产量占全球油气产量的30%。

OGCI中国论坛

作为唯一加入OGCI的中国企业,中国石油积极参与油气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不仅连续两年与其他成员公司一道发表《OGCI-CEO联合公开信》,重申OGCI成员公司会继续加快企业碳减排行动,履行企业自身及OGCI的碳减排承诺,而且作为OGCI交通运输工作组的牵头企业,还积极推动世界交通运输行业的碳减排行动。

2020年10月20日,中国石油组织召开了“可持续交通发展机遇论坛”,来自清华大学、沙特阿美公司、道达尔能源及OGCI的专家参会并发表演讲。

中国石油与OGCI成员企业于2020年7月联合发布了第一个集体碳强度目标——OGCI成员企业的上游油气业务集体平均碳排放强度在2017年23kg二氧化碳当量/桶油基础上,到2025年降至20—21kg二氧化碳当量/桶油。为实现减排目标,中国石油在同期制定发布《甲烷排放管控行动方案》,并于2021年5月19日,成立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将中国石油碳减排目标进一步细化,形成有效的组织保障。

中国石油参与、组织OGCI框架下各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活动,创新体制机制,利用重要国际会议论坛、外国主流媒体、组织成员企业等媒体平台和渠道发声,在国际舆论场传播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好声音”,形成了良好的整合传播效果,向世界展示中国石油、中国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决心和行动。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