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共美之约 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  >  生态保护 > 正文
中交集团守护沙特美丽珊瑚家园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9

红海开发项目位于沙特阿拉伯西部红海沿岸,是由中交集团所属中国港湾承建、中交四航局负责施工的一个大型项目集群,其战略目标是打造一个独特的国际豪华旅游胜地,沙特版“马尔代夫”。因项目所处自然环境的特殊性,业主对海岛原始生态环境的保护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在整个海洋生态环境系统中,珊瑚礁群是最复杂、最多样化,同时也是最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红海的珊瑚礁群是西印度洋最丰富、密度最大的海域,据资料可知大约有70种珊瑚在本项目范围内,它为数以万计的相关鱼类和无脊椎动物提供栖息地,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

建设过程中,项目部把靠近珊瑚礁10米的范围设置为珊瑚缓冲保护区,若涉及临时施工平台回填、施工水域开挖疏浚等可能引发水体浊度增高的作业,需设置连续且封闭的防污围帘,并禁止将未经处理的土方直接回填至海洋环境中。另外,珊瑚礁所在区域设置禁航区和禁锚区,避免对海床、海洋的直接破环。

   

为确保水质符合珊瑚的存活条件,项目部采取多种手段监测项目周边水域的TSS浓度及浊度,聘请了沙特当地国王法哈德油矿大学海洋与自然环境学院的海洋科学家团队,提供第三方环境监测服务,其中包括采用先进仪器对施工区域附近海水进行取样抽检。项目部还采购并应用24小时水质检测浮标传感器,实时监测水体酸碱度、溶解氧值、浊度等水质情况数据,并通过当地通讯运营商将数据上传至相配套的Hydrophere在线系统,系统上可进行当前/历史读数查询及警戒值监测报警。如果水质监测数值超过预警值,项目部需减缓施工速度,检查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寻找溢漏点,及时采取补救措施。若数值持续上升或数值超过警戒值,则需停止施工,直到悬浮沉积物浓度恢复到自然水平。同时,项目涉海作业以及其他可能导致水浊度增加的活动均避免或减少在珊瑚产卵等关键时期和关键区域开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部的生态环保工作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生态环境得到了充分保护。水下作业的潜水员,通过镜头传输回一帧帧展现珊瑚礁的绚丽画面。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