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共美之约 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  >  民心互通 > 正文
中核集团:芒果树下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5

阳春三月的某个清晨,终年高温炎热的东南亚丝路城市仰光难得凉爽宜人。对中核集团所属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缅甸项目部的志愿者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准备充足后,他们迎着朝阳,驶向目的地——仰光郊区的一所养老院。

历经3小时颠簸的车程,他们终于抵达目的地。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院内,静立着几间最简陋的屋舍,这里容纳了80位孤寡老人和6名孤儿。

志愿者们刚下车,义工们热情地把他们引领到芒果树下事先收拾好的座椅上。屋里的小孩欢天喜地朝他们跑去,老人们也慢慢出来打探。或许是因为语言障碍,他们没有靠太近,散散落落倚墙而立。这时,有位身着深绿色军服的军人面带微笑迎面走来,与每位志愿者握手,嘴里还用缅语念叨着,翻译解释这是养老院第一次收到外国友人的捐助。虽然语言不通,但军官的感激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通过与军官的交谈得知,这家养老院仅靠他召集当地义工管理维持生计;基本日常支出,大多依赖他微薄的收入,有时也会收到社会上爱心人士的捐助。不过因位置偏僻,与外界沟通闭塞,捐助者甚少。

简陋到只能遮风避雨的养老院,和着附近气味难闻的养殖场味道,在常年高温炎热天气作用下,形成了极差的卫生条件。老人和孩子们能够活动的地方,也只是院子中间的树荫区域。东西两边矮小破旧的平房、南边狭小的空间分别是他们住宿及用餐区域。如此狭窄拥挤的地方,没有电灯,没有风扇,老人和孩子们的生活全靠义工轮流照料。

项目部志愿者们挥汗如雨、争分夺秒地同当地义工为老人和孩子们做好饭菜。入座后,军官介绍了志愿者此行服务和帮助的内容,迎来了老人与孩子们热情和感激的掌声。对于部分残疾老人,志愿者将饭菜送到床边;对于不能自理的老人,志愿者亲手一口口地喂食。

每次老人和孩子用餐前,都会为那些曾经无私帮助过他们的义工祈福,捐助人的名字被刻在墙面的吊牌上,也深深镌刻在老人和孩子们的心里。

项目部给老人和孩子带去了生活基本物资(大米、油、毛巾、麦片),还专门准备了对孩子们而言极为奢侈的书包、书本、笔等文具用品。

志愿者们还走进宿舍,认真仔细地清理和打扫卫生,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并将资助的物资送到每位老人与孩子手里,让困境中的他们感受到来自异国友人的温暖。老人们接受物资时,都会双手合十,闭上眼睛虔诚祷告,有些老人眼眶中甚至充盈着感动的泪水。有位白发苍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见志愿者要离开,不禁大哭起来。虽然语言沟通有障碍,但他们眼神里透露出来的期盼与感激,超越了文化和国别界限。

几个小孩子面对志愿者们陌生的面孔,表现得非常兴奋,做出喜悦和欢迎的手势迎接志愿者。当志愿者们为他们系上书包,送上小糖果时,孩子们在房间里欢呼雀跃。而孩子们天真烂漫、满足幸福的神情也深深感染了志愿者。

夕阳西下,老人们虔诚地在胸前双手合十、低头默念,目送项目部人员返程,孩子们追随他们的身影,从芒果树下追到大门外,军官及当地义工纷纷走出大门,一直沿着志愿者们离开的方向走出好远好远。对于项目部志愿者而言,只是贡献了一份微薄之力,但为老人和孩子们带去的却是炎热中的清凉、困境中的希望,是一份关心、关怀、关爱。尽管语言上无法交流,挂在老人和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和泪水,深深感染和激励着项目部志愿者继续走下去,将大爱延伸到每一个走过的地方,愿芒果树下凝聚的温暖与关爱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