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共美之约 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  >  民心互通 > 正文
中国能建:妇产楼为妈妈们带来希望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9

乘车沿斯瓦克河(Thwake River)旁的小径行驶十五分钟,便到达了Kathulumbi医疗中心,这是半年前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为肯尼亚Mbooni郡出资新建的妇产楼。

妇产楼外景

妇产楼外景

待诊厅旁,33岁的玛丽·姆维卡利(Marie Mwikali)正温柔地用Kikamba方言唱着摇篮曲,哄着出生不久的儿子米卡尔(Mikal)。米卡尔的头圆溜溜,戴着淡绿色的针织帽,巧克力色的皮肤在阳光照射下映衬着光泽,面对相机竟配合地露出甜蜜的微笑。

玛丽与儿子米卡尔

玛丽与儿子米卡尔

玛丽这次来到中心,是为了给孩子接种疫苗。“这是我的第二个孩子,老大已经十岁了。第一次怀孕时,我们地区缺乏妇产科设施,我要去四十公里以外的Wote镇医院就诊。但如今这里有了妇产楼,我们可以就近安全分娩了,米卡尔便是这里最早被接生的宝宝之一”。和玛丽一样,其他上百名在该医疗中心接受妇产服务的母亲也有着相同的经历。

“新建的妇产楼拥有10张床位,上个月我们便接生了12个宝宝”,说到这里,中心护士长梅西·姆索(Mercy Musau)满脸笑容,为这一变化感到骄傲。“在该妇产楼建成之前,很少有妇女来接受产前、分娩和产后护理,因为当时缺乏基本设施和产房”,护士长梅西回忆道:“以前病房很混乱,孕妇要与男性患者共用一个病房,经常会受到嘲笑,这无疑损害了妇女的尊严,迫使大多数产妇宁愿在家中分娩,导致新生儿死亡率高,非常痛惜”。

护士长梅西为准妈妈们讲解备孕事项

护士长梅西为准妈妈们讲解备孕事项

护士长梅西有信心地说道:“自从这个产房建成后,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减少在家分娩的情况。目前医疗中心在为100多户家庭提供妇产服务,我相信未来有更多妇女接受专业服务,且不再有尊严受损的担忧”。管理该中心的医护人员还包括其他四名护士、一名实验室技术员、一名教育专家和两名社区卫生志愿者,她补充说:“我们会对孕妇实施基本的产妇健康培训,包括营养搭配、孕期危险信号,比如压力、出血、疲劳、出汗等,还会进行产前和产后的谈话。自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为我们建成产房后,一些妇女甚至远道而来,接受护理和分娩。”梅西热情洋溢地说道,话中充满了自豪。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