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共美之约 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  >  技术减贫 > 正文
中国海油:为乌干达百姓带来净水新房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5

中国海油投资并参与建设的艾伯特湖区油田开发项目位于乌干达西部边境,这里背山面水,十分偏僻。由于湖水水质较差,村民吃水往往需要全家出动,到山顶取山泉水。村里的孩子从五六岁起就学会了用头顶着水桶上山取水。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水是生命之源。在助力乌石油工业体系建设的同时,中国海油以“石油使生活更美好(Oil for better life)”为愿景,充分融入乌干达社会,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在项目所处地区修建引水工程。布胡卡引水工程彻底结束了村民吃水难的历史,其通过崖上重力引水设施和水处理系统,将水源引至山下并进行多重净化处理,最终通达周边5个村庄的48个取水口。

中国海油出资建设乌干达首个社区供水和卫生改善项目

据乌干达水资源与环境部数据,该国约30%的人口从浅井、沼泽、河流和湖泊中取水,无法获得清洁饮用水。乌卫生部的数据显示,该国每天都有数百人因腹泻、痢疾、霍乱等疾病死亡。随着布胡卡引水工程的实施,项目周边1.3万名村民喝上了干净的饮用水。

清晨,位于乌干达西部基库贝地区的恩松加村村头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拎着水桶在水池边打水,从水龙头中汩汩流出的清水很快装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桶。

村民在取水口打水

“从前我们取趟水,经常要攀爬几公里山路。现在,一出家门就能用上清洁卫生的饮用水,非常感谢中国朋友!”恩松加村村民乔利说。恩松加村村长迪斯姆斯也表示,“供水设施项目让村民实实在在受益,此外,中国海油还多次深入社区,讲解安全环保、预防疾病等知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净化前后的水质对比

除了引水项目,中国海油乌干达公司出资建设的乌干达艾伯特湖油田安置房项目也正式移交,50多户当地村民住上了舒适的新房。每座安置房面积110平方米,建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配备太阳能供电和集中供水系统,当地居民的居住条件大为改善。

中国海油在项目周边修建的安置房

“从前我们住的茅草屋容易被烧毁,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现在我们终于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再也不用担心了!”基库贝地区恩苏祖村的村民丹尼斯拿到新家钥匙后高兴地说。村民罗宾逊也兴奋地说:“中国海油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喝上了干净水,住进了新房子,很多人还有了新的工作岗位。现在我看到CNOOC的标志就感到亲切!”

村民们朴实的话语,孩子们洋溢的笑脸,中乌友好的细节就在这样的民生工程中不断加强和深化,不断沁入两国人民的心田。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