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共美之约 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  >  文化交融 > 正文
南方航空:打造中西文化融合的靓丽名片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5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文化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不同国家和地区人们的目光。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充分发挥其海外媒体平台优势,在实践中探索中国航空企业的跨文化融合之路。

邂逅中外文化共情之美

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节日在国际舞台上逐渐绽放出新的活力。南航充分把握这一契机,推出二十四节气、中国传统佳节等系列帖文,不断提升跨文化融合内容输出的质量。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当读者看到这千古名句时,首先会想到对亲人的思念和对团圆的期待。而国外经典英文歌曲《这就是你》(Just The Way You Are),也用一种含蓄温暖的方式倾诉对爱人的牵挂。在中国传统情人节“七夕”这天,两种语言背景下的诗句和歌词、凝练的中文与优美的英文相互呼应,让读者感受到中国的七夕传递出的浪漫爱情意境,简练又不乏趣味性,传递了中国七夕与国外情人节的异同。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用新颖形式传播传统节日文化。

新媒体用户群体较为年轻,如何用新颖的形式向世界展示古老中国文化的魅力因而显得尤为重要。适逢端午节,一幅既符合海外配色审美,又充满中国风的端午节庆插画,搭配言简意赅的端午习俗介绍,成功收获了大批海外粉丝的关注。

不仅要让中国传统节日“出海”,也要让海外节日进入国人视野,跨文化融合是输出与接受的双向过程。南航选取一些海外节日及纪念日,善用时间节点,推送相关帖文,传递出中国企业尊重和融入当地文化的态度。

2021年4月的“世界导盲犬日”,南航发布了空乘与导盲犬的合影。画面中,导盲犬和空乘相处和谐,状态温馨美好,配合“感谢导盲犬”等温暖简短的语言,向世界传达出南航关爱残疾人群体、尊重认可动物生命价值的情怀。这一价值观与海外民众情感高度契合,收获了诸多正面反馈。

表达人文关怀,传达大企情怀。

拒绝烟草,拥抱健康。

2021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南航发布以“拒绝烟草,拥抱健康”为主题的插画海报,用柔和的话语传递出关爱健康的价值理念。

巧用本土化来搭桥

南航总部设在广州,在新加坡、纽约、巴黎等地设有54个境外营业部。发挥南航境外营业部本土资源和优势,成为推进跨文化融合的重要环节。南航通过境外营业部进行本土化运营,加强与当地政府、商户的资源整合调动,与当地用户进行互动交流。

北美营销中心“会员护照”系列活动是2021年较为成功的活动之一,通过与美国、加拿大等当地商户进行合作,南航为会员整合提供了大量优惠权益。活动累计发布帖文超过60篇,涵盖了20余家不同行业领域的商户,带来超过198万曝光和超过15万次互动,在北美地区产生了巨大反响。

每年7月,北美地区有一个充满趣味的“老笑话日”。当日,人们会通过讲笑话的方式释放情绪。南航通过邀请粉丝分享生活中有趣的小笑话、小故事,与粉丝积极互动,收获了超1600条互动和近10万曝光量,文化的融合在轻松诙谐的氛围中得到有效推进。

“老笑话日”在评论区分享笑话有奖活动,鼓励大家释放情绪。

南航始终坚持推动中国文化传播,促进跨文化融合,怀着包容的胸怀和央企的担当,与全球友好人民一道,共同书写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文化融合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