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年国资国企经济年报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国务院国资委 去年有37家中央企业25组专业化整合项目分两批集中签约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18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2022年,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力度加大。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22年,共有37家中央企业25组专业化整合项目分两批开展集中签约。“这是前几年没有做过的”,彭华岗说,在推动央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方面,2022年力度很大,有力促进了相关项目的落地。

彭华岗介绍,一是优化关键领域布局,中央企业新设和战略性重组稳步推进。在矿产资源、钢铁等重要领域,通过重组整合推动中央企业规模实力有效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功能作用充分发挥。

二是做强做精主业实业,专业化整合迈上新台阶。通过印发指导性文件,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推进重点项目,组织集中签约,举办专题交流会,实施信息定期报告分析等措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专业化整合向纵深迈进。

三是注重发挥协同效应,资源整合融合工作深入推进。例如:重组后的鞍钢加快落实“钢铁+矿山”双核布局,持续深化内部资源整合融合,推动全国最大单体地下矿山西鞍山铁矿开工建设。

彭华岗表示,推动专业化整合,有利于有效解决中央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打造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的优势企业。今后一个时期,将以“进、退、整、合”为着力点,不断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

“进”就是要瞄准高水平、导向性,支持推动国有资本协同合作,促进固链、补链、强链、塑链。“退”就是要持续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和非主业非优势业务退出,做好产能过剩行业整合,促进产业调整升级。“整”就是积极推动检验检测、医疗健康、装备制造、矿产资源、煤电等领域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合”就是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内部资源深度融合,形成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