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镌刻荣光,奋斗绘就梦想。走过不平凡的2023年,我们迎来崭新的一年。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资央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顶压前行、克难奋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中央企业价值创造导向更加鲜明,企业发展质量更优、基础更实;这一年,现代化产业布局全面加速,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启动实施;这一年,服务“国之大者”坚决有力,保民生保大局不计成本;这一年,央企锻造的一大批国之重器、超级工程,擦亮“国家名片”,刷新“中国速度”,传递“中国温度”……

2013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已连续11年发起国企足迹年度盘点。经过国资委中英文官网、“国资小新”、《国资报告》杂志结合大数据分析和专家意见,千万网友和粉丝热情参与网络投票,最终“顶”出今年的“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央企十大国之重器”“央企十大暖镜头”“央企海外十大精彩瞬间”“央企十大热搜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致敬这极不平凡的2023年。

1.我国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成功着陆 2.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命名交付 3.中国电科实现国产离子注入机28纳米工艺全覆盖 4.全球首创12000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应用 5.国产化大型电力系统电磁暂态仿真技术及平台研发成功 6.中国首款商用可重构5G射频芯片发布 7.我国首个开源桌面操作系统“开放麒麟1.0”发布 8.全新一代18兆瓦海上直驱风电机组下线 9.全球首制700TEU纯电池动力集装箱船顺利试航 10.世界首台铁路桥梁换运架一体机“太行号”正式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