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央企“双创”精彩纷呈  >  国资委 > 正文
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双创"工作交流材料

文章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17-06-09

2015年,国资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创新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做好中央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有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国资委开展的有关工作

一是对中央企业"双创"工作开展重点调研。张毅主任等国资委负责同志带队对中核集团、航天科工、中船重工、宝钢集团、中广核集团、西电集团等中央企业开展"双创"工作进行调研指导。组织对华龙一号技术、航天云网平台、未来科技城、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利用、先进装备制造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总结成功经验。

二是对中央企业"双创"工作作出总体部署。组织召开中央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要求,总结中央企业"双创"工作的成绩和做法,对中央企业"双创"工作进行部署。明确要求企业大力推动协同创新、自主创新和人才机制创新,加快建立一批创新创业平台,突破和掌握一批关键技术。

三是组织开展学习交流。组织制造类中央企业考察学习海尔集团"双创"工作开展情况,学习借鉴海尔在转型战略、"双创"机制设立、企业平台化转型、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现场参观交流。同时,在国资委网站开设"中央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专栏",专题发布各中央企业开展"双创"工作的经验交流材料,供企业间相互学习借鉴。

四是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国资委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按照任务分工,参与做好有关工作。组织部分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深入领会总理指示精神,参观学习活动周各参展项目的经验做法。

五是及时向国务院报送有关工作情况。起草《国资委关于推动中央企业"双创"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并附《推动中央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和《中央企业创新投资基金总体方案》报送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刘延东副总理、马凯副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均作出重要批示。同时,及时向国办报送中航工业"爱创客"、航天科工"航天云网"和中国电科熠星大赛等"双创"案例。

二、中央企业"双创"工作开展情况

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双创"工作,紧密结合国企改革,从自身发展需要出发,采取创业孵化、创投基金、研发资源共享、技术服务支撑、职工创意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企业创新创造。目前,中央企业共牵头国家及地方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41个,参与297个,2014年开发新产品近3万项,与众多中小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52家中央企业共发起和参与基金179只,其中中央企业认缴额度1637亿元,有效带动全社会资本参与企业创新创业。依托中央企业2552个国内研发机构,66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以及近十万项有效发明专利,积极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商业化,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服务。

同时,中央企业积极构建面向社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带动全社会创业创新。其中,定位于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发展新兴产业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57个,定位于为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技术、服务支撑的"创新创业技术平台"27个,定位于集聚全社会智慧、激发创新活力的"创新创业活动平台"23个,有力促进了中央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共同发展。

在具体推进"双创"工作过程中,中央企业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一是建立孵化平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央企业通过建立创客空间、孵化器、企业加速器、产业园等针对不同创新阶段的孵化平台,利用企业自身科研、技术、产业等资源,实现"创意→技术"、"技术→产品"和"产品→产业"的多级孵化,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招商局集团建立的光明科技园企业加速器,已引入齐康医疗、有为化学等80余家企业,打造了光明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尚源内衣众创空间等多个特定领域孵化载体,2014年实现产值 40多亿元,并被科技部列为国内首家"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项目。

二是创新投融资方式,推动创新创业。近年来,中央企业积极依靠基金等新型投融资形式,多方式筹措创新投入,分担创新风险,优化创投管理,提高创新收益。中国电信通过"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天使投资"的孵化模式,将企业的资金、网络、技术、人才、创意等资源与社会创新资源和资本进行整合对接,积极扶持内部员工和社会创业人员的早期创业,已有17个项目实现公司化运作,投资总额近5000万元。

三是建立健全内部众创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央企业进一步完善内部创新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积极探索技术入股、收益提成、内部技术转移等相关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技术人员创新积极性。国药集团成立国药科研创新基金,购买集团所属研发平台各个研发项目的知识产权,待项目成熟后进行分析评估,再转让给市场机构或企业,并将出售知识产权的收益分配给投资人等。

四是依托企业科技研发能力,提供创新创业服务。中央企业具备较为健全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强大的研发能力,依靠向社会提供共性技术平台化服务、发放创新券等方式,助推中小企业快速发展。航天科工通过"航天云网平台"的建设,依托企业在高端制造领域的技术优势,强调线上与线下结合,面向社会吸引有一定技术能力或特色的自主创业团队,从融资、员工招聘、日常运营、技术服务、网络推广等方面,提供关键需求的模块化服务,降低中小企业创业门槛,截至2015年底,上线企业已超过5万家。

五是加强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转变商业模式和创新模式。中央企业依托"互联网+",集聚企业和社会创新力量,打造开放式、协同式创新创业平台,积极拓展新业务。中国五矿电商平台定位于构建"开放、智联、共生"的大宗商品平台生态圈,开展钢铁和有色金属等商品流通交易,覆盖"国内+跨境",为产业相关企业提供合作平台和资源支持,助力就业与民生改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立了"中国建设科技网",整合建筑节能领域的技术、产品、企业、专家及项目资源,发掘技术创新应用新模式,实现全产业链技术服务。

六是开展创新创意活动,营造创新氛围。中央企业拥有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截至2014年底,拥有科技活动人员150万人,研发人员72万人,高级技工与技师218万人。通过组织各类创新创意大赛、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设立内部创客团队等多种方式,激发科技和技能人才创新活力,营造创新氛围。中国电科连续举办两期"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从1000多个参赛项目中遴选出近百个获得天使投资,实现创新创意快速孵化。

三、下一步考虑

下一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和"双创"工作取得新成效,国资委拟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研究设立国资委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和"双创"工作。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支持中央企业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指导企业开展"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制定目标,明确重点。

二是推动协同创新。围绕企业创新需要,搭建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构建行业协同创新平台,推进产业创新联盟建设,建立开放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突破产业发展短板。强化研发平台建设,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完善研发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互联网+"平台,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促进跨界创新融合。搭建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鼓励企业搭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支持员工和社会创新创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三是加快设立中央企业创新投资基金系。以国有资本为引导,广泛吸收社会资本,探索建立企业级科技创新基金、行业级产业发展基金和国资委引导基金,打造三个层次构成的中央企业创新投资基金系,突破企业发展瓶颈和行业发展短板,实现科技和资本的有机结合,推动企业在创新发展上不断实现新突破。

四是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健全中央企业技术创新考核制度,加大技术创新在中央企业业绩考核中的比重。落实成果转化奖励的相关政策,对职务发明完成人、科技成果转化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奖励,不纳入工资总额基数。探索建立促进创新的激励制度,对在创新中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员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探索建立容错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