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央企“双创”精彩纷呈  >  央企动态 > 正文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把握发展机遇 汇聚众智创新 加速推进企业深化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08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电科)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十大军工集团之一,也是中央企业中为数不多的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业务的集团公司,主要承担国家电子信息装备与系统集成、软件和电子基础产品的预先研究、型号研制和生产任务,以及国防电子信息基础设施与保障条件的建设、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电子信息系统工程建设等任务。围绕打造“国内卓越、世界一流”企业的中长期战略目标,聚焦于国家安全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需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在体制机制上寻求新的突破,紧密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汇聚创新合力,以求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潜能,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双创”工作情况及成效

2010-2014 年,我集团公司累计实现产值4500余亿元,年均增长率24%,累计实现利润428 亿元,年均增长率25%;连续五年被评为“A”级企业。2015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976.3亿元,同比增长29.1%,增速较去年同期快7.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92亿元,同比增长25.7%,经济总体上持续快速增长。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国内外需求不足、行业竞争激烈,以及其他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遏制了下滑势头,实现了逆势上扬,其中技术创新起到了核心作用。

“十二五”期间,我集团公司累计投入科研经费325.1 亿元,获国家奖23 项、国防奖327 项,申请专利11393 项,其中发明专利7638 项,授权发明专利2193项。在探月工程、北斗二代、民用航天等重大专项承担了重要任务,共突破4000 余项关键技术,取得153 项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和1602 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成果。部分核心产品实现了自主研制,打破了国外垄断,充分发挥了集团公司的国家队作用。

在双创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以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为基础,有力支撑双创工作

为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实现“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 2011年我集团公司提出了以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打造技术创新业务形态为目标的技术创新体系重构工程,旨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大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概念创新和模式创新相结合为抓手,以“三业互动”、“三级协同”、“三层布局”(简称“三三制”)为主线,以协同创新、科技人才流动、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创新资源市场化配置等机制为保障,重构中国电科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通过“三业互动”,以打造技术创新业态为目标,实现军工、民品、科技三类业务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通过“三级协同”,以提升综合能力为目标,成体系布局系统、设备、元器件和软件等技术攻关,实现群体突破,避免“短板”效应,确保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通过“三层布局”,建立以中国电科技术创新平台为核心层、以与战略合作单位共建共管的协同创新平台为紧密层、以常态化技术合作的国内外企业和高校为松散层的组织体系,形成小核心、大外围的创新组织格局,广泛汇聚外部创新资源与高层次人才,以支撑双创工作的全面展开。

(二)以“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为载体,全面推进双创工作

继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之后,在9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双创’绝不仅仅是中小微企业的事,大企业也要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集众智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为激发广大科技人才的创新热情、营造创业氛围,我集团公司早在2012年就进行了企业内部创新创业孵化机制的探索,并在集团公司29所试点开展了“蓝星”创新创意大赛,建立了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苗圃”。

在成功举办29所“蓝星”大赛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体现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我集团公司在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人才和组织优势,广泛汇聚全社会创新资源,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实践市场化配置资源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深化企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2014年3月,我集团公司决定组织开展中国电科“熠星”创新创意大赛。

(1)大赛进展

2014年5月,首届“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在清华大学启动,12月完成决赛路演。大赛共征集有效创新创意项目447项;经过现场遴选、导师辅导、天使对接,最终有17个项目获得7000余万元的天使投资意向,其中,8个优秀项目参加最终路演,现场获得3400余万元投资意向。大赛得到国家机关、企业集团和机构的广泛关注,十几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截至目前,第一届大赛项目孵化进展良好,多个项目团队在中国电科和社会风险投资的资助下,成立科技公司,实现技术成果向产业转化。

在总结第一届大赛经验的基础上,第二届大赛建立流动人才管理、知识产权激励、小微公司孵化等相关机制,对赛程赛制进行了优化后, 2015年6月,在50多家高校同期启动了第二届大赛。大赛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和中国电科员工,共征集有效创新创意项目504项,42名专业导师现场遴选出80个项目入围。在导师对项目团队进行了近2个月的精心辅导后,2015年9月底,大赛邀请了中国电科各成员单位及创新工场、洪泰基金等37家外部投资机构开展项目对接活动。在为期4天的项目对接中,“电子搜救犬”、“绿色智能柔性OLED显示屏”等数十个科技项目备受社会投资机构青睐,后续大赛将遴选优秀项目举办最终路演。

(2)大赛特质

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全国上下掀起了创新创业的高潮,各类创新活动、创意大赛、创客空间等活动层出不穷,“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具有5个特质:

专注“1”个领域

基于我集团公司的主业定位和专业优势,“熠星”大赛聚焦电子信息技术领域。

建立“2”级孵化模式

针对不同成熟度的创新创意项目对投资主体、孵化模式、创新资源的不同需求,“熠星”大赛设计了“创意→技术”和“技术→产业”2级孵化模式。

吸纳创意,针对成熟度较低的“创意”项目,中国电科投入资源,进行“创意→技术”孵化,产出知识产权、样品和产品雏形等。

推出技术,针对成熟度较高的“技术”项目,主要吸纳社会风险投资,进行“技术→产业”孵化,产出成熟产品、产业和销售收入、利润等。

对接“3”类优势资源

进入“熠星”孵化平台的项目和团队可获得中国电科技术、产业、科研条件等方面优势资源的支持和配套,加速产业孵化过程。

科研资源:可使用我集团公司良好的科研、试验条件和环境。包含总价值500亿元的高端仪器设备,和数十个国家级实验室、研发中心,实现创新创意快速孵化;

技术资源:可对接我集团公司已有的技术成果,包括10000余项知识产权和3000余项专有技术,实施集成创新,提升产业价值;

产业资源:可搭载我集团公司公共安全、软件与信息服务、电子装备制造、基础元器件等十余个优势产业,实现协同发展。

建立“4”个孵化平台

在北京、南京、成都、西安建立4个专业化“熠星”孵化平台,辐射华北、东南、西南、西北四个国内电子信息发达片区,便于创新团队就近入驻孵化。

打造“百”名创意导师团队

从我集团公司6万余名科技和经营管理人才中精选出100余名创意导师,对“熠星”大赛入围项目从专业技术、市场定位、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全过程辅导,帮助项目团队走向成熟。

(3)大赛成效

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是我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探索市场化创新资源配置机制,激发创新活力与动力,促进科技创新生态构建的大胆尝试;是进一步探索科技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体系重构、科技创新业态打造的有益实践。在“熠星”大赛的牵引下,中国电科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创新意识、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幅提高,各大高校和业界同行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更加完善,整个创新体系得以进一步的优化提升。

(三)以整合开放科技资源为手段,为双创提供服务平台

2011年,我集团公司与北京市科委签订了基地联合共建合作协议书,依托在京的8家成员单位共同建设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旨在通过整合集团公司各成员单位的科技资源,以市场化营运为手段,面向各类中小企业尤其是初创期的小微公司,提供科技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平台先后吸收了集团内部15家成员单位,开放了省部级以上资质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与检测机构34个,聚集了价值超过5亿元的仪器设备3000余台套对外开放提供服务,科技管理与技术专家近200位。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合同额已达8000余万元。

同时,平台将现有仪器设备及科技成果等资源按照功能、领域、行业类别等进行了整合、分类,形成具有整体和特色综合服务的能力和特色鲜明的服务体系。按照产业链或行业细化需求匹配整合,推出计量、检测与测评功能服务平台,信息系统安全功能服务平台,认证与培训功能服务平台,高科技制造功能服务平台,物联网技术功能服务平台和电磁云计算功能服务平台等6个功能服务平台,加入在线服务平台,以及时了解需求,对接合适资源,为双创提供服务平台。

(四)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为双创落地提供有利保障

为保证熠星大赛的顺利实施,推动双创工作的落地,我集团公司在体制机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布并实施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以保障双创工作的良性运行。

1、科技人员流动机制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建立了科技人员流动机制,允许科技人员跨单位流动或离岗创业,原单位可保留3年人事关系。

2、基于创意辅导孵化的市场化创新资源配置机制

通过“熠星”大赛的平台,遴选出成熟度较高的项目进行创意辅导孵化后推向市场,吸纳内外部天使单位共同出资;并在集团内建立“绿色通道”,鼓励团队成立股份制小微项目公司进行创业。

3、基于智力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机制

2014年初,我集团公司即制定了《集团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建立了基于智力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机制,即科技项目的技术成果及知识产权奖励,不低于30%归属团队(不计入工资总额),在科技人员激励机制的探索上先行一步,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的热烈欢迎;在国家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后,我集团公司及时调整,以最大限度激发员工的创新创业激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