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央企“双创”精彩纷呈  >  央企动态 > 正文
华润集团:中央企业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文章来源: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08

一、本企业“双创”工作开展情况

(一)“双创”主体业务概况

华润集团下属微电子业务(下简称“华润微电子”或“公司”)为集团的高科技业务板块,也是国资委近期批准集团作为新业务培育的业务板块。华润微电子业务包括集成电路设计、掩模制造、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分立器件。目前,华润微电子拥有专利近千项,支持了国内70%设计公司的发展,同时支持了国内装备和材料的本土化。

(二)“双创”工作开展情况

1、多维度机制尝试,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科技人才是高科技公司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公司创新的源动力,公司从激励、人才培养发展、人才吸引引进、容错、氛围营造等方面建立多维度机制,给创新创业营造一片沃土。此外,还通过人才盘点机制,并从职业关怀、人文尊重等多方面开展工作,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1)激励机制。考虑公司科技人才中不同群体的需要,采取多模式组合激励机制,充分认可创新项目核心成员的智力投入,建立项目整体业绩实现与项目核心团队收入紧密挂钩的激励方式,激励机制的核心是鼓励增量分享,体现项目核心成员的业绩成果与公司业绩实现、股东价值创造的紧密关系。

(2)科技人才培养发展机制。通过科技人员内外部交流、学历提升计划、建立技术、管理双通道、运用文化力量增加忠诚度并实行优胜劣汰,集中资源对科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

(3)科技人才吸引与引进机制。内部——通过内部竞聘、内部推荐、内部轮岗、内部交流等形式促进科技人才的选拔;外部——通过人才推荐、行业协会、校园招聘、网站媒体等渠道拓宽人才选拔通道,更多更好地吸引和引进科技人才。

(4)容错机制。创新是做没做过的事、走没走过的路,公司为此建立了“容错机制”,在考核指标设定方面,允许探索、允许付出成本,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创新、保护创新、支持创新。

(5)创新氛围营造。内部——营造科技氛围,开阔视野。面向公司重点战略发展方向和重点产品、技术和市场领域,构建技术交流平台,展开专题研讨,营造交流、学习环境,促进内-外和内-内交流,拓宽公司技术人员视野,推动公司技术进步。如开展专家讲坛、群英荟、BBS、芯智库等。外部——借力政府、院校、企业科技资源,促进交流。与企业建立产业联盟,与研究所建立战略合作并进行技术预研,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与院校成立联合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并联合培养人才;还积极参加国家外国专家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计划”,公司已有数十位科技精英赴国内外科研机构进修。

2、积极开展创新活动,助力企业发展

(1)通过实施两化融合管理,建立各类信息技术系统(如SAP、MES、EAP、RMS和OEE等系统),形成一个系统的企业管理平台,做到信息和流程的高度集成,使企业的各项管理活动规范化标准化,并应用到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实现了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特别是在生产线上基于现有平台,接入更多的工厂数据,结合新的分析手法,加强对不合格产品的监控管理,从而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及产品良率,满足工厂更高的质量控制需求。同时,通过预先设定的规则,对设备工艺过程中的各项关键工艺参数进行监控,即时捕获设备异常,并提供相关分析手段协助供工程师定位设备问题所在,加以处置和预防,提升产品质量和作业效率。

通过两化融合管理,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管理效率,推动了企业业务创新和管理升级,增强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2)公司“中国芯”经理人培训班创新大赛。通过商业模式、管理、制度、技术等领域研究与创新的比赛,发现有潜力的项目和人才,鼓励创新实践,培养创新文化,探索和孵化华润微电子未来。首届创新大赛贴合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的成果,以未来市场需求为导向,关注技术发展和革新可能带来的颠覆性变化,从中寻找机会,累计收到创新课题49个,最终选定6个课题进行细化推进。

(3)华润微电子职工科技创新活动。依托工会平台积极组织企业职工创新平台,并推荐职工创新成果、金牌工人人选参加市级以上员工创新成果、金点子、操作法等各类成果的评比,公司下属华润华晶“红外LED芯片制造技术”项目荣获第八届无锡市十大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奖。

3、互联网与传统产业集合,创新商业模式

(1)建立开放式一体化(OIDM)业务模式

目前全球半导体产业存在两种商业模式——IDM模式和垂直分工模式。华润微电子顺应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全资全产业链的特点,独创开放式一体化(OIDM)业务模式,即依托制造平台、内部产品公司及外部战略联盟公司在某些细分市场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构建半紧密型的合作模式,并通过这种模式在上述细分市场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一方面依托制造平台开发特色工艺,重点支持内部产品公司发展特色产品,提升公司差异化竞争能力,建立自主可控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延伸价值链到中道,以卓越制造能力及全方位的增值服务支持产品公司的发展。同时,对外开放制造平台,引进特色技术和国际大客户,推进制造技术发展,升级华润微电子整体的技术及质量水平,保持制造及产品业务组合的灵活性。

(2)紧跟“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积极布局应用市场

在中国巨大的技术应用市场面前,华润微电子将突破半导体公司只做集成电路芯片的传统思维,积极往产品应用的产业链下游延伸,从方案、硬件、系统集成的角度,跟随“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以集团内部的巨大市场应用空间(如智能燃气、智能工厂)为切入点,最终实现以应用带动芯片,以芯片促进应用的两头发力的发展驱动力,并积极布局两化融合,助力强国战略。

(3)尝试电子商务模式

公司以下属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尝试开展电子商务模式。国内微电子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探索还比较少,公司主动尝试这一模式,期望可以推动更多微电子企业也进入这个快速发展的经济通道,并使中国电商行业更加规范化,为国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做出贡献。

4、搭建孵化平台,培育创新点

公司利用上述创新机制,在公司内部尝试搭建了孵化平台——迪思科技,以创新项目组作为组织方式,让有志于创新创业的科技团队享受创新机制,并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一方面能让创新团队实现自身价值,另一方面也能给公司带来新的市场和产品机会。目前已有三个项目团队在这个平台上开展产品研发创新。

5、创新成果

(1)知识产权情况:截止2014年底华润微电子已累计申请专利1804件,其中发明专利1584件;已有410件(包括210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2)近两年科技获奖情况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国家级实验室认可证书一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奖项四项、中国电子博览会(CITE)创新产品与应用奖五项。

(3)重大科技成果包括:高精度微纳结构掩模制造核心技术、700V BCD工艺技术、集成电路晶圆激光修条技术、基于引线框架的芯片倒封装先进技术、符合Qi国际标准的无线充电控制电路技术等,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二、“双创”工作的下一步计划

(一)总体考虑

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实现机制创新;通过人才政策及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实现产品技术创新;通过搭建内部创新平台尝试商业模式创新。

(二)重点工作举措

(1)尽快设立微电子产业基金,支持创新项目。

(2)继续执行机制创新

(3)继续开展职工创新平台打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