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央企“双创”精彩纷呈  >  央企动态 > 正文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拥抱机遇 创新共赢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08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电信)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出资设立的中央企业,是中国特大型通信信息企业,主要经营固定电话、移动通信、互联网接入及应用、卫星通信、ICT(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等综合信息服务。截至2014年底,集团公司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人员超过60万人,营业收入超过3800亿元。

一、企业“双创”工作开展情况

(一)创新孵化平台有关情况

中国电信于2012年3月正式启动创新孵化工作,搭建创新孵化平台,承担集团公司“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培养移动互联网新军、培育创新文化”等三大使命任务,如今基本完成布局。具体包括天翼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翼创投”)、中国电信创新孵化(上海)基地、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和筹建中的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北京)基地。天翼创投是中国电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是央企最早的创新孵化平台之一,已被评为上海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电信创新孵化(上海)基地依托于天翼创投,位于上海的中国电信信息园区内,孵化环境总面积达到10000平米。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位于广州,孵化环境总面积达到1200平米。筹建中的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北京)基地位于中国电信北京信息园区,也将逐步建立完善的创新孵化环境。

中国电信的创新孵化平台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产业互联网、云计算和电子商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业投资与孵化服务,是中国电信实施战略转型、推进创业创新的重要战略单元。创新孵化平台通过“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天使投资”的孵化模式,将中国电信的资金、网络、技术、人才、创意等资源与社会科技创新环境及资本进行高效整合对接,积极扶持内部员工和社会有志之士创新创业。目前创业导师人数过百,专业化培训每年30多场。与此同时,在立足央企资源和品牌优势的同时,还引入了民企的股权和人才激励机制,同时开放社会资本参与渠道,开创了国有资产体系下推动自主创新和企业发展的新模式。

中国电信的创新孵化过程主要包括苗圃培育、加速孵化和市场化运作三个阶段。在苗圃孵化阶段,天翼创投将提供5-2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以及孵化服务,帮助团队实现从创意到成熟产品的转化。加速孵化阶段在1年以内,创业团队在使用电信网络和营销资源上给予倾斜政策,产品将快速形成业务规模、具备全面的市场化运作能力。市场化运作阶段,创业团队完全独立运营,获得天翼创投股权投资,并可通过市场化方式结算获得含电信资源在内的各类孵化服务。

此外,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平台还对接社会和行业资源,建立良性创新创业合作生态圈,已先后与创业邦、亚马逊、清科、英飞尼迪、复旦科技园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资源引入上,已对接微软Bizspark创业计划、引入亚马逊等云资源。

(二)创新创业活动有关情况

1.创新创业大赛筛选孵化项目

在全集团范围内向全员征集产品创意、举办“i创”黑马大赛、开展Mini创业训练营等活动,定期筛选符合中国电信战略方向的项目,通过评审的项目即可入驻基地。基于内部员工创业的苗圃孵化,目前共征集了七批次约1500个项目,其中158个项目成功入孵,17个项目实现公司化运作,投资总额近5000万元。其中昌视、奕行、教百、泽维四家公司获得了社会投资机构认可,先后引入了外部资本,均取得了理想的股权资金增值倍数,有效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以上海昌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它源于2012年3月天翼创投孵化的第一批项目“电视快车”,团队4人,2013年9月实现公司化。昌视公司依托中国电信家庭宽带用户与3000万IPTV家庭用户,将互联网的优秀内容与优质服务引入家庭,实现家庭服务的互联化升级,提升家庭用户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的体验。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深创投于2014年底以近亿元的估值向昌视公司注资800万元,使公司价值1年翻了近40倍,极大提升了公司竞争力与行业影响力。目前,公司产品已覆盖上海、新疆、湖北等地,正在向全国市场进行拓展。

2.积极倡导员工开展岗位创新

近年来,各级企业开展“立足本职岗位,提升创新价值”活动,涌现员工岗位创新成果2000余项,宣传、推广成果、案例、做法等500余项,建立并命名劳模创新工作室50余个。2014年,集团工会探索“互联网+工会”路子,开展“双百”(评选的百件实事和百件岗位创新的案例)活动,搭建员工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丰富创新载体。目前已在“双百”平台上开展各类竞赛活动30余项,10万多条岗位创新的案例、活动、经验在平台上进行交流和分享,参与员工55万余人,发布话题20万多条,点赞848万多次,收藏210万个,呈现出“时时创新、事事创新、人人创新”的全员参与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三)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1.实施创新体制隔离

实践多次证明,建立适应互联网业务、行业信息化应用发展规律且区别于传统业务体制的新兴业务自我发展体系,才能避免基础业务与新兴业务混搭经营带来的相互牵制,进而提高灵活性和专业化水平。为此,中国电信按照“去电信化”的思维,在组织架构、经营决策、资源配置、产品开发和运营模式、人员管理与激励等方面将新兴业务与传统业务相对分离,先后设立了8个互联网业务基地和16个行业信息化应用基地,开展专业化和公司化运营。

2.推进创新公司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3年,视讯业务(天翼视讯)完成首次私募,实现股权多元化,估价19亿元,私募总金额3.8亿元。同年,中国电信和网易公司合资成立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网易占股27%,双方整合旗下优质资源,在资本、人力、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等方面深入合作,推出移动社交通信“易信”业务,实现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用户的共赢。近期,中国电信旗下游戏业务(炫彩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引入顺网科技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分别持股22%和8%。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还积极探索员工持股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至今,中国电信已有六家混合所有制公司(易信、视讯、阅读、游戏、中邮科、中数通公司),其中四家实施了员工股权激励,目前正在开展2-4家基地的混改(乐智教育、杭州政务、支付公司、云康公司),拟引入投资者,并保持控股地位,其中1-2家将实施员工持股。目前正在开展视讯、阅读和游戏公司新三板挂牌准备工作,三家公司将争取年底前完成股改,明年上半年在新三板挂牌。

二、“双创”工作下一步计划

遵循行业发展规律,以去电信化的理念,在坚持互联网发展模式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电信优势,开展“双创”工作。

1.打造央企领先的创新孵化平台

在立足大型央企内部员工创新创业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对外孵化与投资,充分发挥中国电信在产业链中的广泛影响力,为社会各界创业者搭建国际领先的创业孵化与投资管理平台。具体举措如下:

(1)加快基于产业背景的生态型孵化器建设。将依托产业资源,在上海旗舰孵化器的基础上,再新增10+重点城市孵化器,打造“创翼天地”中国电信创业基地孵化品牌,立足内敛外拓扩大孵化疆域,大力促进产学研联合,加快技术共享体制建设,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拓展渠道,不断推动和吸引芯片、终端、网络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汇集,力争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培养一批企业家和创新人才,打造规模化、体系化、高端化的信息产业集群。

(2)积极探索与社会知名机构建立联合基金。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设立和中国电信主营业务协同的TMT(电信、媒体和技术)创投基金,争取以天翼创投为主体,依托电信在TMT领域、特别是ICT领域的产业链地位,打造一个TMT领域国内领先的股权投资管理平台。建立联合基金不仅可以充分发挥资本杠杆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于天翼创投已孵化企业及产业链项目,还可以引入大量外部项目资源,为集团层面的大资本运作做好项目储备。同时通过合设基金的市场化运作,逐步建立市场化的架构体系,加快提高天翼创投的品牌影响。

(3)打造行业内知名的创业活动平台。立足产业影响与合作圈子,不断提高“Angel Eyes(每月举行的品牌路演活动)”和大咖沙龙(每半年举办一次)等品牌活动的行业影响,为广大创业者与投资人提供专业对接平台,并积极发掘天翼创投可投资的优秀标的。通过系列创业活动,积极打造具有行业引领的创新文化,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2.持续深入开展员工岗位创新活动

重点围绕提升收入、效益、质量、效率、技能和降低成本等“五提一降”方面,鼓励员工开展岗位创新活动。

(1)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任务,开展促进4G发展、全光网全融合、宽带大提速、流量经营等以提升企业收入为主的系列劳动竞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和收入目标的完成。

(2)在做实划小承包和倒三角服务支撑上下功夫,激发小CEO积极性和创造性,扩大移动用户、宽带用户及流量经营规模,在增量市场发展乏力的情况下,注重向存量市场要效益。

(3)通过开展“服务之星”评选、服务类系列竞赛活动,牢固树立客户导向、客户第一的理念,把客户导向贯彻到营销、装维、服务等每一个环节。围绕提升网络质量和上网速率开展岗位创新活动,提升客户感知。

(4)组织开展微创新、一线工作法等征集、评选、推广活动,加快好的做法、经验的复制和应用。打破部门界限,组建虚拟团队,提升团队服务意识和效率。

(5)积极开展提升员工技能素质为主的技能竞赛活动,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岗位创新活动,解决工作难题,不断提升员工技能素质。

(6)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的通知》,开展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等竞赛活动,通过创新降低网络建设成本和营销成本等,使有限的投资成本和人工成本发挥更大的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