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央企“双创”精彩纷呈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国企业进入创新活跃期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08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的“中国企业创新动向指数”显示,当前中国企业已进入创新活跃期,以创新为主要动力的发展模式将成为中国经济主流。然而要真正实现创新驱动战略目标,还要各方面长期努力。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于2015年底组织了第23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以企业创新动向为主题,并依据国内外企业创新研究的经典理论框架,构建了“中国企业创新动向指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解释说,这一指数参照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关于全球创新指数的构建,系统地考虑了创新要素的投入及规模、创新效果及效益、企业创新战略选择、企业创新能力、企业家创新精神及意愿,以及企业创新环境等诸多方面,大于50表明企业进入创新活跃期。本次调查的中国企业创新动向指数平均得分54.95。

根据调查结果,目前超过八成企业家意识到创新的紧迫性,创新投入意愿较高。企业创新潜力和创新投入方面的得分最高,分别为64.68和67.83。未来一年计划增加“总体创新投入”的企业占55.1%,保持不变的占39.8%,削减投入的仅占5.1%。这说明企业已经具备较好的创新潜力,且创新投入意愿较高。

通过分析不同经济类型企业的差别可以发现,国有企业的创新动向指数(57.19)高于非国有企业(54.41);大型企业的创新动向指数(61.1)明显高于中小型企业(54.3);创业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显著好于滞缓期企业;技术密集型行业企业创新动向指数略高于资源密集型行业企业,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创新动向指数相对较低。

调查还发现,我国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改善环境、开拓新市场等方面的创新初步显现出积极作用。企业家们认为,创新对于企业“提高了产品或服务质量”和“提高了对健康和安全的影响”方面的作用最为显著,评价值在3.5左右(5分制);其次是“降低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提高了生产或服务在业务流程上的灵活性”和“扩大了产品或服务的类别”,评价值在3.3左右;其他依次是“进入了新市场或提高了市场份额”、“降低了单位产出的材料和能源的消耗”和“降低了单位产出的劳动力成本”,评价值也均高于中值3。

在产品创新上,东部地区企业走在前列。调查显示,企业新产品销售比重比上年增加的占28.8%,持平的占48.4%,减少的占22.8%,增加的比减少的多6个百分点。其中,东部企业新产品比重增加的比减少的多9.8个百分点,中部企业多3.4个百分点,而西部企业少4.3个百分点。

中国企业创新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国家创新战略提出的要求相比依然存在不小差距。调查发现,我国企业创新尚存在诸多问题、困难乃至挑战,而人才环境是当前企业创新最大瓶颈。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创新环境指标总体得分是45.33,表明企业所处的创新环境尚有较大改进空间。其中,文化环境和市场环境得分较高,分别为54.08和53.61,其次是制度环境(46.2),而人才环境指标得分较低,仅为27.43,反映出创新人才的可获得性是创新环境的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