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信息化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国家电网:以“SG186”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

文章来源:国资委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7-10-10

    国家电网公司是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担负着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近年来,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公司发展方式和电网发展方式转变,致力于建设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一强三优”)的现代公司,取得了显著成效。

    国资委对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对国家电网公司工作一直给予关心、指导和帮助。公司党组全面贯彻落实《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国资委、国信办《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和主营业务,提出建设数字化电网、信息化企业,坚持以信息化推动生产自动化和管理现代化,为促进企业强化管理、科学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一、加快信息化建设是公司发展的迫切需要

    加快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是中央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公司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以宽带网络为主要标志的信息基础设施已具规模,信息技术应用深入到电网生产、经营管理和供电服务的各个环节,信息化从生产自动化、分散管理系统应用阶段全面进入企业级信息系统建设与深化应用阶段。

    “十一五”是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关键阶段。国资委积极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对公司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公司要推进公司发展方式和电网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在组织优化、企业运营、机制建设、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突破和创新,确保安全稳定、深化细化管理、提高效率效益,必须全面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来实现。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支撑现代公司建设,是公司发展新阶段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是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相互促进、建设现代化电网的迫切需要,是公司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保障。

    公司成立之初,信息化建设基础较为薄弱,对公司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不足,面临一系列挑战:覆盖全公司的企业级信息系统亟待建立和完善;信息化建设的统一管理亟待加强;系统运行、安全保障与实用化水平亟待提升;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强化。

    “十一五”期间,公司信息化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而紧迫,一体化企业级信息系统覆盖领域广,技术要求高,从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都没有现成的模式,管理和技术创新的难度很大。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将其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重点。公司成立了以刘振亚总经理为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信息化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公司于2006年初组织编制完成并在公司职代会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信息发展规划》,通过公司职代会把公司决策转化为全公司员工的共同意志。确立了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企业级信息系统,大力推进数字化电网和信息化企业建设的战略思路。按照“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决定在全公司系统实施信息化“SG186”工程,落实“集约统一、严格调控、试点先行、积极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信息化又好又快发展。

    “SG186”工程,就是按照企业级信息系统建设思路,在全公司构筑纵向贯通、横向集成的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建设财务资金、营销管理、安全生产、协同办公、人力资源、物资管理、项目管理、综合管理八大业务应用;健全完善安全防护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管理调控体系、评价考核体系、技术研究体系、人才队伍体系六个保障体系。

    “SG186”工程的总体进度是在“十一五”末,建成运转高效灵活的一体化企业级信息平台,实现“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建成适应公司现代化管理需求的八大业务应用,增强公司各业务管理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建成安全可靠、规范有效的六大保障体系,推动信息化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公司信息化水平将力争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数字化电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信息化企业的建设目标。

    二、“SG186”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在国资委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公司认真落实中央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目标、六项主要任务及五项措施与要求,进一步优化公司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任务,大力实施“SG186”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一)“四统一”原则得到有效贯彻

    公司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实施”原则,在全公司积极推进“SG186”工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形成了上下步调一致、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公司各单位都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信息化工作组织机构、人员、职能、责任落实到位;坚持规划指导计划、计划确定项目,加强信息化项目的统一归口管理。

    在全公司开展信息化统一咨询,借鉴最佳实践,完成覆盖公司各单位主要业务应用的业务流程梳理和优化,开展典型设计,统一组织编制各单位信息化发展规划,有效指导“SG186”工程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通过统一规划指导建设与管理。

    (二)一体化信息集成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按照公司集团化运作和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加快建设信息广域网络。公司数据中心和企业门户全面实施并陆续建成,实现公司总部与各单位一体化平台的级联;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关键信息通过一体化平台及时上报、自动汇总和动态发布的机制;公司系统集中式数据中心与容灾中心建设启动。

    (三)八大业务应用全面推进

    按照企业级信息系统建设思路,结合统一咨询成果,公司明确财务资金等经营生产类业务应用采用成熟套装软件和综合管理类业务应用采用统一设计、一线贯通的技术路线。按照典型设计、试点先行、分批推广的原则,全面开展试点工作。继浙江、上海公司之后,华北、华东、西北公司企业经营管理信息系统成功上线运行,北京、福建、陕西公司等一批单位正在全面推进。公司实现各单位银行账户在线监控,强化资金集中管理。全部网省公司、地区级电力调度机构均配置了调度自动化系统、电能量计费系统和广域测量系统;变电站实现了计算机监控和无人、少人值守;完成招投标业务应用的全面推广应用,实现了全过程的网上招标和评标。营销管理业务应用加快推广,全国统一的“95598”电力客户电话服务系统进一步完善;电子公文安全传输实现单轨制运行和无纸化公文传输。“SG186”工程所有业务应用均全面启动。

    (四)六个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是完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稳步推进风险评估和等级保护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确保党的十七大信息安全的要求,圆满完成国信办等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信息安全抽查并得到充分肯定。二是坚持制定标准和贯彻标准并重,加快推进信息化标准的编制和应用,积极推进将企业信息标准纳入行业和国家标准。三是规范公司信息系统各级运行管理体系,统一组织综合网管系统建设,推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IT服务与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自动化建设。加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四是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开展信息化国际对标试点,并实施考核激励机制,逐步将信息化纳入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指标。五是密切跟踪国际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统筹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加强公司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六是积极培养和引进信息化专业人才,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信息化研发与应用人员的技能培训。

    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公司进一步明确了“数字化电网、信息化企业”建设目标,即构建和优化整个电力业务过程的数据流,实现规划设计、电网建设和运行管理的数字化。提高电网科学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的水平;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建立覆盖整个企业的信息网络和一体化企业级信息系统,推进企业资产的全寿命周期管理及企业内部人、财、物三大基本要素和业务处理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实现企业生产自动化、管理现代化、决策科学化。

    公司信息化“SG186”工程得到学术界、国内外相关企业、媒体和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与积极评价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工作中,我们深刻认识和体会到:

    (一)融入公司发展战略才能保证信息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信息化建设要服从和服务于企业发展战略,以信息化建设支撑公司发展,以公司发展更好地促进信息化深入开展。

    (二)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实施是信息化顺利推进的关键。

      信息化建设必须坚持统一组织与分工合作协调统一,坚持一体化企业级信息系统的建设目标,在企业层面实现信息共享和管理。

      (三)加强自主创新和人才支撑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培养与造就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信息化管理队伍、复合型专家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四)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是信息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顺应信息化建设规律,以点带面,分步实施,有利于推广典型经验,统筹新旧系统衔接和现有投资保护,按照系统工程的要求统一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07-2008年是公司信息化建设的高峰年,“SG186”工程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下一阶段,国家电网公司将认真贯彻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信息化建设,发挥信息化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集团控制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是全面落实《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企业级信息系统建设,全力实施“SG186”工程。二是建立健全有利于企业信息平台“合理建设、科学管理、有效运行”的良性机制,抓好资金、项目和人员的落实,完善信息化的保障措施。三是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关键业务和项目的建设、管理和应用,大力推进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四是完善信息化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特别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评估,积极采取措施,完善技术手段和监控体系,保障信息安全。五是积极配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兄弟企业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促进中央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