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信息化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航天科技杨海成:推进信息化建设 促进自主创新 开创数字航天新局面

    发布时间:2007-04-27

推进信息化建设 促进自主创新
开创数字航天新局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 杨海成

    50多年来,我国的航天科技工业一直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从一片空白到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走过了波澜壮阔、光辉灿烂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以“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为代表的辉煌成就,不仅增强了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国防实力,也为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全面推进航天科技工业建设、实现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张庆伟总经理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确定了“发展数字航天,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宏伟目标。通过大力发展数字航天,在一些重要的领域和技术前沿,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全面提升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能力,实现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跨越发展。信息化是发展数字航天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航天产品研制能力,加强管理模式变革,对于发展和实现数字航天、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发展数字航天,支撑航天科技工业全面发展

    数字航天,就是要实现航天产品数字化、科研生产管理信息化、软件技术产品产业化、天地信息网络一体化。

    数字航天,意味着航天产品的高度数字化,要大力研制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航天产品。航天产品从其本质上要求精准信息、精密控制和精确导航,凝结了最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过大规模集成电路、片上系统、多芯片微组装、系统模块化以及微波集成等数字化技术在航天产品中的应用,提高航天产品的质量、性能,增强产品的功能,提高自动化程度及可靠性与安全性。

    发展数字航天,要大力推进科研生产管理信息化。通过将数字化与航天产品研制的融合,实现制造资源的优化配置、协同制造;通过虚拟仿真,加强航天产品的可制造性、可装配性、可检测性等性能分析,尽早发现和纠正设计中存在的错误与缺陷;通过数字化管理,加强企业管理模式变革,促进集团企业管理从金字塔型向扁平型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集约型转变;通过建立面向航天产品设计、制造和试验的综合集成平台,实现企业的有效治理和科学管理与决策,形成具有高度竞争力的数字化和知识型企业。

    发展数字航天,意味着航天软件技术产品的产业化。推动航天软件发展,加速实现产业化与市场化进程,服务国民经济建设,是航天企业结构能力调整、业务领域拓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战略举措。通过航天软件产业在市场和竞争环境下的摸爬滚打,锻炼、成长、发展、壮大,努力成为航天信息化建设的一支主力军,成为国家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发展数字航天,还要发挥航天独特的优势,构建面向未来的天地信息一体化体系。通过加强航天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标准、信息安全和信息资源建设,构建高效的天地一体化信息平台和信息应用环境,提供基于卫星的丰富、独特的信息服务,发展富有竞争力的信息技术和产品,并向其它产业转移航天数字化技术,以促进国家信息化建设向前发展。

    航天产品数字化是微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等高新技术在航天产品中的深入应用的结果,是数字航天的核心;科研生产管理信息化是实现数字化航天产品创新研制和快速制造的关键;软件技术产品产业化是实现科研生产信息化和航天产品数字化的支撑;天地信息网络一体化是航天产品数字化、科研生产管理信息化、软件技术产品产业化的结果,是数字航天要实现的目标。

    二、航天信息化已经成为加强自主创新、加快发展数字航天重要手段

    航天信息化已经成为推动和实现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和必由之路,并成为集团公司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选择。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成立了以张庆伟总经理为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信息化建设行政指挥体系和技术体系,落实了管理部门,组建了以航天工程咨询中心和北京神舟航天软件公司为主的信息化技术保障体系,各院(公司)按“一把手”工程的原则,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归口部门,形成了良好的信息化建设组织管理体系。多年来,集团公司围绕AVIDM工程、综合管理系统建设、信息基础环境建设等,大力推进了航天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通过数字化技术的深入应用显著提升产品研制水平

    以CAD、CAM、CAPP等为核心的数字化技术应用是集团公司开展AVIDM工程的基本前提。三维CAD技术已成为航天产品的主要设计手段。卫星初样阶段的所有产品都基本建立了整星100%数字化几何样机。初步构建了卫星多学科综合数字化设计体系,卫星太阳翼设计实现了多学科综合分析与集成优化。30余家单位使用了CAPP软件,缩短技术准备周期70%,提高了工艺规程设计效率。采用了CAM技术,提高了产品加工编程的准确性,通过DNC进行大容量大型加工程序管理与传输,实现了复杂零件的远程在线加工与加工设备的管理,加工效率提高了30%。

    2.加强AVIDM系统建设促进产品研制的集成和协同

    AVIDM系统是以实施单位为主体,以AVIDM框架软件为核心,通过整体方案设计、标准规范建立、业务过程实施,实现产品数据共享、研制过程协同、应用软件集成的系统。至2007年3月底,集团公司所属44家单位均建立了AVIDM系统,应用范围由点到面,各院主要厂所的AVIDM系统应用已经渐成规模,应用模式正在从单一的产品数据管理向若干系统集成的工程管理转变。在运载火箭研制方面,AVIDM系统已经成为产品研制的基础平台,通过院级数据管理中心、院级计划管理系统和异地协同设计平台等3大系统建设,实现了十多家单位之间基于AVIDM平台的产品跨域协同研制。在卫星研制方面,基于AVIDM系统,建立卫星异地协同研制平台,实现了卫星总体部与分系统之间基于AVIDM系统的异地邦联,初步形成了卫星研制的数字化协同能力。同时,实现了与物资、质量、在轨和测试等相关的9大业务应用系统的集成。

    3.建立工程系统实现科研生产管理水平提升

    通过将与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相结合,依托AVIDM框架软件构筑工程系统,形成支撑航天产品研制的数字化管理模式,提升航天产品研制的科研生产管理水平。运载火箭研制沿着产品WBS编制、产品流程与规范制定、计划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等三条主线,建立计划管理系统,从计划管理入手,带动合同、质量、经费等管理系统的应用。实现实时计划下发和反馈,加强了对质量控制点、考核节点等关键任务的时间控制,实现了基于交付物的计划信息与技术文件紧密关联,促进了计划管理人员、设计师和职能部门的有效协同工作。

    4.通过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高集团综合经营管理水平

    集团公司管理信息化也取得大的进展。通过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统一了135家在编单位的财务核算软件,规范了整个集团的会计核算,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绩效评价系统、报表管理平台、网上报销管理系统和费用分摊系统开始在部分单位试点应用,提高了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和可控制性;建立了集团公司十万人基本信息数据库,集团24种对外报表一次生成,实现了人员汇总信息的即时查询;完成了集团物资管理信息化的总体方案;建立了航天产品供应链系统,并在时代电子公司运行。所属各单位的网络办公环境已经建立,实现了公文的网上流转;集团公司企业门户网站已经建立,实现了各联网单位门户系统的链接和邮件系统的互联互通。通过各种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和应用,全面提高了集团公司的管控力度和管理水平。

    5.打造高质量软件产品,推进航天软件产业化

    通过加大软件技术产品化力度,成立了一批以神舟软件为代表的航天软件公司,并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一方面,围绕航天产品研制、生产、管理过程中对核心支撑软件的应用与发展需求,开发完成了以AVIDM框架软件为代表的关键性、共性化和具有航天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能力的支撑软件,在支持产品全生命周期研制管理、产品、企业应用集成、跨厂所协同设计等方面形成特色,增强了航天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研发了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OSCAR),打破了国外对我国数据库产品的垄断,并已成功应用于国家安全、电子政务和重要的工业部门。目前,集团公司正遵循“立足航天,面向军工,走向社会”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不断拓展航天软件产品(如AVIDM/OSCAR数据库/嵌入式软件系统等)在国防行业和民用领域的应用,在市场的竞争中,锻炼并成长,从而促使航天软件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面对国家对航天科技工业发展的需求,集团公司信息化正在以发展“数字航天”为目标,以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通过数字化技术应用、AVIDM系统建设、工程管理系统建设、综合管理系统建设、软件产业化等,加强航天产品跨专业、跨学科、跨平台、跨区域、跨组织之间的协同研制生产,实现产品研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传统科研、生产、管理模式向数字化方式的转变,提升整体的研制生产管理能力。

    三、大力推进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构建航天产品研制的数字化能力平台,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航天系统工程的实践和面临任务的挑战,使得我们也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深化航天自主创新,构建新型的航天工业数字化能力平台,形成新型航天工业体系,已经成为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围绕集团公司“发展航天、强大集团、改革创新、铸造一流”的发展方针和“发展数字航天,铸造世界一流宇航公司”的宏伟目标,结合“两个一千亿”的发展目标,集团公司制定了“深化应用,提升能力;完善基础,系统推进”的指导方针,明确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目标,即:以大力推动产品研制AVIDM工程应用为主线,以重点建立人、财、物等综合决策管理信息系统为核心,以建设互连互通及安全高效的信息网络设施为基础,促进产品研制生产能力和综合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目标,全面支撑与带动集团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从而为实现“数字航天”和“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奠定坚实的工作与技术基础。为此,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1.深化AVIDM工程建设,实现产品研制生产的产品信息共享、研制过程集成及网络异地协同

    AVIDM工程的持续推进仍将是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集成与协同,集团公司将继续深化数字化技术应用,促进系统建设向制造领域延伸、向工程管理方面拓展,同时加强工程支持服务能力,为科研生产提供强有力保障。

    通过在产品研制过程中全面推广应用数字化技术,建立主要产品的数字化样机,深化CAPP/CAM快速集成制造技术的应用和数字化柔性制造执行单元的建设,从而加强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扩大AVIDM工程的实施范围。

    加快AVIDM系统向制造领域延伸,打通设计与制造之间的信息链路,实现设计制造一体化。加速推广CAPP软件应用,提高工艺设计的数字化水平,对已应用的CAPP软件,加强与AVIDM系统的集成应用,实现工艺相关数据、工艺相关流程的统一管理。强化制造数据管理、制造过程管理和制造现场管理,形成数字化、集成化的制造管理系统,大幅度提升制造环节的数字化管理能力。

    普遍建立起以AVIDM框架软件为核心的综合集成系统,加强产品数据管理与研制过程管理,构建跨单位、跨地域的产品协同研制工作平台,创建产品研制的异地协同环境,实现异地技术协调与调度管理,使“两师”系统能进行异地管理、监督与控制。加快AVIDM系统向工程管理方向拓展,实现工程,进一步开展多级项目计划管理工作,切实发挥数字化技术在产品研制中的深入应用和上水平。

    2.加速综合管理系统工程建设,实现集团公司人财物综合管理的统一管控和集成

    随着信息化的推进,深化系统集成、加强系统统筹已经成为管理信息化的迫切需求。集团公司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框架、统一步伐的指导思想,加强统筹、以业务部门为主导,加强集团层面管理信息化推进过程的管理与控制,全面推进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

    一方面,通过业务管理信息资源的规划,配合业务流程的梳理,在总体框架的规范下,继续完善集团公司管理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做好规划指导和顶层设计。另一方面,继续加强财务管理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全面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物资管理系统建设,启动并开展产品系统、质量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建设,从而整合人财物等管理信息,搭建起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集团公司综合经营管理平台,在此基础上,建立服务于集团公司各级领导的决策支持系统,加强人、财、物、质量和科研生产等数据的有效分析,充分发挥信息资源的利用价值,形成集团公司管理决策支持平台,开拓集团公司综合管理的新局面。

    通过综合管理系统工程建设,促进业务管理和办公程序的规范化,为各级管理者的辅助决策提供信息支撑,为集团公司科学的管理决策、有效的防范和治理、促进管理变革和流程再造奠定基础,从整体上提高集团公司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3.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安全、高效的信息化运行环境和支撑保障

    构建以集团公司总部为核心,由各单位局域网、各地区城域网和跨地区广域网组成的全集团公司互连互通的信息网络,为应用系统的建设提供通畅的信息高速路,实现集团公司范围内网络互联互通,实现数据、语音、图像的传递。利用加密机、防火墙、入侵监测、漏洞扫描等安全设施和身份认证、访问控制等安全技术,建立包括物理级、网络级、系统级、应用级四个层面的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组建航天涉密信息系统测评分中心,为各单位安全系统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推进信息化标准规范制定工作,重点做好基础代码的制定。加强信息通用基础标准、系统集成、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产品数据管理、管理信息化、协同工作环境、信息安全、数据库等各项标准的制定,构建各类资源交互与共享的平台。

    通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AVIDM工程和综合管理系统建设提供安全、高效的信息化运行环境和支撑保障体系,使得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平台交互、资源共享。

    4.强化信息化工程支持服务,保障工程稳步推进和系统稳步运行

    建立完善的工程支持服务体系是航天信息化建设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建立并完善以集团公司信息化总体部为技术支撑、各院信息化技术部门为主体、北京神舟航天软件公司为支撑的工程支持服务体系,探索并建立适应航天信息化建设需要的工程支持服务机制。加强北京神舟航天软件公司的工程支持服务能力,完善软件功能,加强版本控制,保障软件稳定可靠;建立快速响应的服务机制,及时解决框架软件存在的问题,保障系统可靠运行;积极主动开展技术培训,逐步在各应用单位建立起一支能够承担起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的技术服务队伍。

    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工作,集团公司将从深度和广度上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对产品研制和管理业务的支撑和应用,强化信息技术与产品研制和业务管理的融合。通过加强信息系统集成、业务过程协同和软件功能集成,形成产品创新设计平台、快速响应制造平台、试验测试平台,并通过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与综合集成,全面构建起航天产品协同研制的数字化集成能力平台,实现航天产品跨专业、跨学科、跨平台、跨区域、跨组织之间的协同研制生产,促使信息技术由分散、孤立的应用向集成、综合的应用发展,促进信息化建设从以技术研发、软件推广的传统方式向系统工程推进和能力平台建设的模式转变,由各单位分头独自建设向全集团系统规划建设模式转变。进而提升集团公司的整体素质,提高研制能力和管理水平,增强持续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适应航天科技工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总之,大力推进航天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推动和实现航天科技工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增强航天科技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和必由之路,并成为促进航天科技工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选择。信息化建设仍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系统工程,不断进取、勇攀高峰的航天人在继“神舟”、“神箭”为代表的航天高科技产品的成功和高新技术的跨越发展之际,将继续通过信息化的深入推进带动航天科研生产和管理信息化水平整体跃升。展望未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继续在党组领导下,发扬团结奋斗、不畏艰难、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全力推进航天信息化建设,开创数字航天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