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信息化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海油罗汉:加快推进信息化进程 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27

加快推进信息化进程  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 罗汉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负责在中国海域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及天然气资源。中国海油自成立以来从一家单纯从事油气开采的纯上游公司,发展成为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的综合型企业集团,形成了油气勘探开发、专业技术服务、化工化肥炼化、天然气及发电、金融服务、综合服务与新能源等六大良性互动的产业板块。 200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08 亿元,实现利润481亿元,上缴税费及留成油共327亿元,总资产达到2474亿元,净资产1356亿元。

    中国海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实施协调发展、人才兴企、科技领先和低成本战略,坚持特色发展道路,以全面创新推动公司的高速高效发展,向着“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目标扎实迈进。

    在中国海油二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非常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提高,海洋石油走出了一条紧密围绕生产经营管理需要、以服务海上生产为目标的、具有海油特色的信息化道路。从公司1982年成立之初利用计算机加强经济评价和合同管理,到投入生产后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勘探开发和生产作业水平,到现在实施ERP等管理项目提升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水平,信息技术在中国海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总结起来,具有海油特色的信息化道路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中国海油的历届领导对信息化建设都非常重视,这也是信息化能够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组成部分的重要保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担任主任的信息化指导委员会,总公司所有领导都是委员会成员,作为信息化工作的决策机构,指导委员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并通过工作会议部署、检查和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在指导委员会下设由公司主管副总经理担任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总公司机关部门总经理和各二级单位总经理都是小组成员,作为信息化工作的领导机构,领导小组通过季度例会制度协调和推动集团和各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通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中国海油认识到健全的组织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保障。在集团总部,信息管理部作为职能部门具体负责信息化推进过程中的“规划、管理、协调、服务”,下设信息技术中心,负责对集团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等进行技术和服务管理,对于集团范围内的大型项目还将设立专门的项目组,如ERP项目和全面预算系统建设项目组等。在各二级单位,也分别成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并明确了主管领导,同时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化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单位信息化建设任务的落实和开展。通过这样的体系,各专业应用人员和IT技术人员相互配合,不断实践着“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

    二、规划先行,目标明确

    在信息化建设的各个阶段,中国海油都制定了侧重点不同的信息化规划。正是这些重点突出的规划明确了集团信息化建设的目标。特别是2004年颁布的以管理信息化为核心的信息化规划对随后启动的ERP项目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在这一规划中明确了“实现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经营专业化和运作协同化,有效地支持战略发展”的信息化建设目标,以及“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分步实施、逐步替代”的建设原则,和“一个平台、两个重点、三纵四横”(一个平台是指统一、集成的集团信息管理平台;两个重点是集团ERP系统和集团战略管理、投资管理和决策支持系统;三纵是从总公司贯穿到二、三级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财务控制和资金管理系统、采购和物流管理系统;四横是反映二、三级公司生产经营需求的专业应用系统、生产/业务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和销售管理系统)的集团信息化体系架构。

    规划是通过年度建设计划和具体项目进行落实的。在集团ERP项目建设过程中,就很好地贯彻了规划的原则,通过集中统一标准模板的推广和丰富,不仅实现了集团管理的要求,也满足了各单位业务发展的要求,集团统一项目实施体现了集团管理优势,降低了总体项目成本,确保了 “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海油特色”项目目标的实现。同时ERP项目的实施也丰富和补充了信息化规划的内容,实现了信息化规划的滚动更新。

    三、强化管理,制度完善

    不断完善的管理制度使中国海油的信息化建设逐渐进入了良性循环。在由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组成的制度体系中,低成本的投资管理规定、系统安全规范、正版化、内控制度等都是关注的重点。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宣贯,有效地规范了信息化投资、建设、采办、运维、管理中的各种行为,并且圆满地完成了国资委对企业软件正版化的各项要求。目前中国海油正在实施IT内控管理规划项目,将按照国际标准进一步规范集团各单位的信息化建设行为。

    四、业务驱动,IT引领

    中国海油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始终注意面向业务调整工作重点,使信息化逐步从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发展为管控风险的有效手段。为了更有效地支持生产经营管理,基础网络设施的建设和不断完善一直是中国海油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的网络的服务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和优化,真正做到中国海油的业务发展到哪里、我们的网络就扩展到哪里、对生产经营管理就支持到哪里,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成本。在具体项目的推进过程中也始终通过各种方式获取业务单元的参与和支持。以ERP项目为例,项目组由来自业务部门的业务代表和来自IT部门的技术人员共同组成,其中业务部门作为业务流程所有者对需求和功能进行把握,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这样在整个项目组团队的背后是相关业务部门和单位的有力支持。

    信息系统的实施在规范和固化业务的同时也带来了提升业务的机会。“选择成熟软件、借鉴最佳实践”是中国海油信息化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我们正是通过蕴涵在这些国际一流能源公司都采用的专业和管理软件中的先进经验不断地获得业务和管理水平的提升。目前中国海油正在实施的ERP项目、全面预算信息系统建设项目都是在进行业务梳理后对管理手段提出了更高要求的背景下启动的,信息化在生产科研、经营管理、战略决策和风险控制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提高集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五、宣传培训,不断创新

    宣传培训是取得领导支持和业务人员参与的重要手段,从2002年开始,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曾多次组织了对领导干部的、大规模的信息化专题培训。ERP项目组还专门成立了变革管理(OCM)组,通过内部杂志、报纸、办公楼宣传栏、内部网站等多种方式,对ERP项目和企业信息化重要性的宣传和培训。在06年年的第一期实施中,共有1013名员工通过SAP的培训和考核,作到了持证上岗,可以说宣传培训是中国海油第一期ERP项目能够如期上线和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此外,自主创新和注重实效也是中国海油信息化发展的动力。中海石油研究中心的《海上中深层高分辨率地震勘探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技术为发现东方1-1气田、秦皇岛32-6、渤中25-1等油田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海洋油气勘探的主要手段之一。中海油田服务公司开发的SAS地面测试数据采集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了油田服务的作业能力,并以自主知识产权,收录于中国企业新记录。形成一项标准作业服务,创造几千万元的直接收益。该设备已出口法国、叙利亚等国家。2006年中国海油在成功实施IT服务管理(ITIL)项目的基础上,建立起以1331呼叫中心为平台的、完善的IT服务管理体系,通过了英国标准化委员会(BSI)审核,获得ISO 20000国际标准认证。这是中央企业获得此项国际认证的第一家。

    通过多年的努力,中国海油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拥有了产品成系列、扩展能力和性能良好的基础网络设施,各种管理和专业应用系统也在不同地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建立起了世界上一流的三维可视化中心,为研究与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浸入式、多学科协同工作与决策的环境,帮助研究人员实现三维可视化地质综合研究;化学公司通过ERP系统和专业系统的结合,实现了巡检过程可监控和操作过程可追溯,带来了生产管理的变革;油气利用公司也通过ERP系统,为推行集团化管理建立起了有效的信息平台和管理平台;中国海油还综合利用各种信息技术建立起了应急指挥中心,目前已经实现了海上设施的应急资料管理、海上平台及生产现场视频监控图像传送、出海人员动态管理系统、船舶和油田及海工等重大设施的动态管理、台风和自然灾害信息管理、溢油漂移跟踪模拟、海洋石油重大危险源监管系统、应急决策过程的辅助等功能,实现了互通互联、信息汇总、快速响应、指挥协调、专家支持、视频会商的目标。

    我们感到:我们与国际一流公司最大的差距之一就是缺少一套完善的管理系统。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机遇,使我们可以通过ERP和全面预算等信息系统的实施,在较短的时间内借鉴国际一流公司长期积累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海油的管理实践,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管理系统,帮助我们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规范管理、科学决策、强化执行、控制风险。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正在向“建设国际一流综合型能源公司、全面建成现代企业制度”的战略目标迈进,这也对中国海油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继续按照“业务驱动 IT引领,提高集团核心竞争力”的原则,积极推进中国海油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勇敢地挑起历史的重担,为整个中国海油的发展、为国有企业的发展走出一条用信息化推动企业发展的新路子,做出应有的历史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