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信息化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武钢:建设整体产销资讯系统 推动企业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07-04-27

建设整体产销资讯系统  推动企业管理创新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信息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是我国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也是衡量一个企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信息技术的深刻介入,正在使传统的企业管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它对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率,促进管理创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国有钢铁联合企业,经过近50年的建设发展,现已成为年产钢2000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是我国重要的冷轧硅钢片、优质板材生产基地。一直以来,武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从上世纪70年代引进“一米七”轧机开始,就已经把信息化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并不断加大投入,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进入新的世纪,为了应对经济全球化以及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挑战,武钢投入巨资开发整体产销资讯系统,以此为平台,对钢铁主业的业务流程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再造整合,使销售订单到产成品出货全过程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整体产销资讯系统的成功实施,不仅为武钢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推动了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极大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以整体产销资讯系统为代表的信息化已成为武钢生产经营不可缺少的管理工具,是武钢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武钢整体产销资讯系统建设概况

    (一)系统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武钢整体产销资讯系统建设的指导思想:信息化建设必须与公司的发展战略相吻合;要重新评估公司整体的业务管理流程,依据发展战略,建立相应的整体信息系统的架构与发展蓝图;科学建立公司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整合管理体系;开发实用、高效益的应用系统;避免产生信息孤岛、信息断层及重复投资;最终达到通过信息化实现以销售订单带动物流、资金流,实现业务流程重组,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竞争要求的企业供应链管理模式。

    系统建设有三大目标:一是按照ERP系统的管理模式开发,建立以市场为导向、合同为主轴的产销整合管理和追踪,实现产销一体化。二是成本管理覆盖生产流程,资金控制贯穿企业全部业务活动。三是建立机构上和业务上的一级管理模式,实现物流、信息流与价值流的高度统一。

    (二)系统建设及运行情况。

    武钢整体产销资讯系统一期工程于2003年1月1日一次上线,投运成功。二期工程系统于2004年初启动,2004年12月份型线棒材生产线产销系统上线投入运行,系统一次切换成功,当日达产。2005年4月份,物流供应链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信息门户管理系统、企业决策支持管理系统上线投入运行。2005年6月份生产储区优化管理系统、设备及工程管理主体功能上线投入运行。计划2005年四季度,二期工程全面投入运行。2006年,武钢作为唯一的一家特大型企业通过了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信息安全试点”验收,具备了大型企业信息化成套技术的输出能力。

    (三)系统的主要功能。

    武钢整体产销资讯系统共15大管理系统,91项子功能,按照可比口径统计,软件规模为:应用程序约12100多支,6600多个画面,3600多个报表,约1200万条语句。硬件规模为:6710个终端。252个服务器,网络交换器694个,路由器63个,光纤敷设551公里,网络覆盖面积21平方公里。系统的主要功能如下:

    1.销售管理系统。包括客户管理、销售合同管理、销售资源及价格管理、货款管理、销售帐务管理。

    2.技术质量管理系统。包括产品规范和冶金规范管理、化物试验记录管理、生产合同处理、质保书打印管理。

    3.生产管理系统。包括产能计划管理、炼钢计划及排程管理、热轧生产计划排程管理、硅钢生产计划排程管理、型线生产计划排程管理、棒线生产计划排程管理、冷轧生产计划及排程管理、轧板生产计划及排程管理、板材及型线棒合同跟踪管理、方坯、板坯存货管理。

    4.存货与出货管理系统。包括热轧半、成品存货管理、冷轧半、成品存货管理、硅钢半、成品存货管理、型线棒半、成品存货管理、轧板存货管理、外围仓储管理、出货结算管理、运输计划管理。

    5.财务管理系统。包括普通会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产副品存货帐务管理、物料存货帐务管理、原料存货帐务管理、厂务会计管理、报支管理、应付帐款管理。

    6.物流供应链管理系统。包括铁区物流管理、钢区物流管理、采购管理、物料管理、原料及存货管理、财务抛帐管理。

    7.设备及工程管理系统。包括设备资产管理、维修计划管理、设备预算费用管理、设备履历绩效管理、设备外包协力管理、物料存货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资本支出管理、工程工务管理、工程进度管理。

    8.客户关系及电子商务管理系统。包括客户信息分享管理、网上电子订购管理、网上现货销售管理、客户市场调查及资源申报管理、客户服务中心管理、连续订购草约生成管理、网上合同审核、生成管理、用户异议处理、询问单处理、客户保证金管理。

    9.生产储区优化管理系统。包括储区配置管理、板坯切割与装车优化管理、库存帐龄分析、库存结构分析、储区板坯跟踪管理。

    10.企业决策支持管理系统。包括数据分类和提取、智能报表管理、OLAP分析、数据挖掘管理、决策分析。

    11.信息作业管理系统。包括资讯供给及安全管理、计算机之间信息交换管理、应用系统发展管理、文书编辑管理、报表管理、公用子程序管理。

    12.企业信息门户管理系统。包括资讯授权管理、企业应用整合管理、企业入口网站管理、交易记录管理、流程控制管理、往来公司信息管理、应用程序管理。

    13.办公自动化系统。包括日常办公、文书管理、秘书工作管理、综合管理、调研信息、参观接待管理、公告信息、电子图书馆等。

    14.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包括机构管理、调配管理、劳动合同管理、工资管理、绩效考核管理、干部管理、党员管理、劳动法规管理、教育培训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出国管理等。

    15.电能计量系统。包括电量消耗数据采集管理、峰平谷电能平衡、负荷平衡、电能成本实绩、时段用电调整等。

    (四)系统的主要特征。

    武钢整体产销资讯系统按照“整合、高效、集成、创新”的原则建设,具有以下特征:

    1.信息高度共享,即信息按要求均可向各工序、各机组下达。

    2.以统一编码管理为突出特点,将所有信息转化为整个系统可识别和高效运行的系统编码,不但规范了现行的专业技术管理方式,而且整合、简化了管理业务流程,实现了系统的高效运行。

    3.系统设计自始至终贯穿着品质一贯管理的思想,即由炼钢起各个产品的产品成份设计、工艺流程设计、检验试验、产品放行,乃至售后服务、客户用料质量反馈和改进,均能通过技术质量系统的有效运作和统一安排执行来实现。

    4.满足用户对产品性能的个性化需求,技术质量系统根据用户的具体要求及用途,改变现行的按钢种设计的传统思路,按照用户对产品的成分、性能及用途的要求,从炼钢、轧钢工艺技术到化检验要求,直接调用或专门针对性设计其成套的产品规范、冶金规范,提供生产系统组织生产,并通过整个整体产销系统的有效运作,从产品质量、交货时间、销售服务等方面满足用户的最终需求。

    (五)系统达到的水平。

    1.建立一套在适用于冶金企业整体产销资讯系统软件和硬件平台解决方案,该系统功能将涵盖冶金企业的销售、技术质量、生产、出货、财务、物流供应链、设备及工程、决策支持、客户关系、生产储区优化、信息作业和信息门户管理。

    2.通过对企业的产销动态信息的掌握,将可显著提高企业经营决策支持水平,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程度和加强企业内部监控能力。

    3.根据市场的动态变化,系统将提供对市场的预测和分析,通过合同指导生产的计划安排,做到产销一体化。

    4.在生产过程中,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和生产计划安排,按照调度策略模型优化生产调度,以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各种冲突与矛盾,将冶金企业的生产过程维持在高水平的连续化生产上。

    5.根据生产过程监控结果,并利用过程模型对生产过程控制进行参数优化,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消耗,综合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益。

    6.有效衔接采购各流程,包括请购、询议比价、订购、跟催、收货验收、报支、结案等专业管理,使信息传递更为实时与正确。全程管理原料存货的相关业务信息,提升原料质量管理,有效降低企业采购成本。

    二、武钢整体产销资讯系统的成效

    武钢整体产销资讯系统工程投运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库存平均降低30%,货币回笼时间平均缩短3天,极大地降低了成本,此外,通过整体产销系统工程的建设,武钢培养和造就一批信息产业的专业化人才队伍,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截止到2005年6月份,承担整体产销资讯系统二期总包工程的武钢自动化公司仅在神龙汽车公司大型软件技术服务项目中,赢得了400万元以上的技术服务合同。武钢整体产销资讯系统全面投运后,每年可为武钢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以上。除资源利用高效化外,整体产销资讯系统还给武钢的管理带来了创新和变革。

    (一)促进了管理理念的转变。

    企业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计算机代替人的手工操作,而是管理思想、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的变革。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我们在管理方面的差距较为突出,管理水平的差距又集中体现在管理思想和理念上。企业信息化对武钢的管理理念与国际接轨,促进管理现代化、转换经营机制都带来了巨大冲击。如推行现代物流管理方式,实施流程再造,建立适应市场要求的供应链,大幅度减少中间管理层等,都是管理思想和理念的重大突破的结果。

    (二)促进了管理机构的优化。

    武钢原来机构层次较多,呈金字塔型,存在机构臃肿、横向沟通困难、信息传递失真、缺乏活力、对外界变化反应迟缓等弊端。整体产销资讯系统的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收集、处理、利用信息的方式,推动了业务流程再造(BPR)乃至组织结构的重构。原有的金字塔型结构为精简、高效的扁平化结构所取代。计算机系统取代中层监督和控制部门的大量职能,加强决策层与执行层的直接沟通,使中层管理的作用大为降低,从而大幅度地减少了管理层次。过去生产计划实行二级管理,现在各工序生产计划由生产部统一下达,实现了生产计划一级管理。

    (三)促进了管理手段的现代化。

    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即管理程序流程化、管理规范软件化、操作方式微机化。武钢过去的管理方式主要通过人工等方式来实现,程序、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人为因素影响大,容易出现管理失控。通过整体产销资讯系统的建设,改变了只重结果不重过程的传统管理方式,信息公开,程序透明,运营规范,各项业务流程简化和规范,实现了动态管理,并同步实现武钢各项管理流程的持续优化。整体产销资讯系统还将产品规范和冶金规范软件化,解决了多年来的规范和标准不统一问题。过去可供订货的产品及有效的产品标准和技术条件由公司下达通知,销售、质检以及生产厂各自按目录或通知分别组织订货,生产和检验检查。现在则由技术质量部统一建立并维护产品规范卡,保证了系统性、规范性和正确性。另外,管理规范软件化,也解决了企业核心技术的保密问题,避免企业的核心技术掌握在一个人手里,从根本上避免了因一人跳槽造成企业核心技术流失的风险。在操作方式上,以前无论在现场还是管理部门的操作大都是采用手工方式,整体产销资讯系统投运后,许多操作由计算机代替,管理效率提高了。过去质保书所需各栏位参数均由各产线检查站安排专人人工输入,人员多、易出错,现在质保书所需的各栏位参数均由各系统自动收集、批处理,打印过程中无需人工介入,人员大大精简,且取消了不属于质保书的冲证,车号,到站等功能。

    (四)促进了专业管理的变革。

    整体产销系统给各专业管理带来巨大的变革。如在销售管理领域,客户管理功能更详尽、科学;在技术质量管理领域,产品规范冶金规范高效整合、集中管理;在生产管理领域,生产计划实现集中一贯管理;在出货(储运)管理领域,运输计划实现自动控制;在财务管理领域,系统自动产生会计凭证,保证了产销数据信息源点的唯一性;企业决策支持领域,对数据资源进行“深加工”,发挥信息资本的作用,为决策部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物流供应链管理领域,统一建立原料质量记录,对进厂原料进行跟踪管理,分批验收,分批入储,分批结算,为优化公司配煤配矿结构提供信息支持;客户关系管理领域,企业的代理客户、直供客户可通过网上实现远程订购;设备及工程管理领域,针对工程完整的生命周期,提供涵盖工程基本数据建立、底价规划、询价、议比价、订约、估验、报支完工等各阶段各项作业的有效管理。

    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这是本世纪头20年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当前,国内外钢铁行业发展势头十分迅猛,竞争日趋激烈。面对过内外钢铁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武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着力加快信息化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加快新一轮的改革与发展步伐,致力于在“十一五”末期把武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钢铁企业,成为我国冷轧硅钢片和汽车板的主要生产基地,力争进入世界500强,为我国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