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共建“一带一路”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7-06-15

(2017年5月8日)

国家电网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供电区域覆盖中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人口超过11亿,管理境外资产约56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和富有影响力的国际化企业。2016年排名《财富》世界500强第二位、中国企业500强第一位。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机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依托,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发挥企业优势,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一、稳健投资能源基础设施,获得良好回报和市场声誉

国家电网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开展能源基础设施资产并购。2016年公司以43.08亿美元成功收购巴西最大配电商CPFL公司54.64%股权,以3.2亿欧元中标希腊输电公司24%股权。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对外投资约150亿美元,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这些项目均关系民生,经营期长,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很看重。公司着眼长远,加强管理、严控风险,项目全部实现盈利,年均投资回报率超过10%,资产运营效率和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得到当地社会和监管机构广泛认同,在国际市场也建立了良好信誉。公司连续多年获得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评级。设立海外投资公司,搭建国际投融资专业平台,保障国际业务资金需求。2013年以来,累计发行115亿美元债券、20亿欧元债券。其中2017年4月成功发行50亿美元债券,是中国国有企业境外发行的最大规模单币种债券。

二、积极推进EPC工程,加强装备出口和国际产能合作

国家电网公司根据自身优势和国外市场需求,以电网输变电工程EPC总承包为重点,建立了从投资、技术、装备到设计、施工全方位“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带动我国电工装备、控制保护设备、调度自动化系统、高端电力电子设备等出口到8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德国、波兰等欧盟高端市场。先后承揽建设了埃塞俄比亚、波兰、缅甸、老挝等国家级重点电网项目,工程质量得到了当地政府好评。其中,公司建设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被埃塞俄比亚政府确定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世界银行和多个非洲国家派员考察,对工程质量和技术水平给予高度评价。2016年公司新签国际工程总承包、装备出口、技术咨询合同总额33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国家超过23亿美元。

三、加强跨国输电工程建设,推进电网互联互通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电力需求旺盛,能源设施投资需求大。国家电网公司从我国实际出发,积极推进国内能源互联网建设,使国家电网成为全球输电能力最强、安全水平最高、接入新能源装机和智能电表规模最大的电网,并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从装备、技术、标准等方面为参与推动电网互联互通打下了基础,具备了与国际先进企业同台竞争的实力。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在解决当地无电和缺电问题、促进民心互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在推进蒙古国锡伯敖包—中国河北等跨国输电项目,并就利用特高压技术,加强与周边国家联网进行研究。为凝聚共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2016年公司发起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这是中国在能源领域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组织,彰显了公司在促进全球能源低碳转型方面的责任感。

四、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推动技术和标准“走出去”

国家电网公司把技术创新和标准引领作为“走出去”的关键。近年来通过完善创新体系、加强自主创新,在特高压、大电网控制、智能电网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特别是全面掌握了特高压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特高压输电商业化运营的国家。公司分别在美国硅谷和德国柏林设立海外研发机构,与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等合作,利用海外科技资源,开展能源领域基础前沿技术研究。公司在电网技术方面的优势,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正是依靠特高压的领先技术,公司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站±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二期两个特许权项目,实现了重大突破。

在推动技术“走出去”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特高压、智能电网等优势技术向标准转化,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特高压交直流、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主导制定国际标准39项。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工作,推动我国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常任理事国,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先生担任IEC副主席和市场战略局主席,公司在IEC自主发起成立5个新技术委员会。标准建设上取得的成绩,为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助力。公司主导制定的我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与美国、德国、日本并列为世界四大标准体系。一些沿线国家通过采用中国标准,进一步完善了本国技术标准体系。借鉴公司技术标准制定的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体系,在提高菲律宾电网整体运营管理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负责任的国际化企业形象

国家电网公司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高度重视和珍惜企业的品牌形象,严格守法经营,尊重当地文化、宗教和习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赢得所在国政府、合作方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尊重。公司坚持本地化发展,积极聘用当地员工,开展文化融合,平等对待各国员工。国家电网公司境外投资运营的项目员工本地化率达到97%,有力促进了当地就业。在里约州资助10所学校的乒乓球项目和贫民窟儿童教育,组建了由贫困儿童组成的“马累交响乐团”,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巴西控股公司多次被评为巴西“最佳电力企业”,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公司投资的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支持社区的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设施建设,资助菲律宾遭受台风灾害地区,资助44所学校,捐赠文化体育用品。在澳大利亚、葡萄牙等项目所在国,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资助民间公益机构和残疾人事业,帮助孤儿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实践表明,国家电网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广阔的前景。下一步,公司将再接再厉,力争在电网互联互通、绿地项目建设、工程总包服务、优质资产并购和装备、技术、标准“走出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一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好在建和签约项目。重点包括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和二期工程、特里斯皮尔斯水电送出二期工程、埃及国家输电网500千伏输电工程、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工程等。二是深入推进跨国输电和能源设施联通项目。重点包括我国与周边国家跨国输电和联网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互联互通项目,开拓EPC、BOT市场,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走出去”,构建“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中国建设”全链条“走出去”的格局。三是积极寻求存量资产并购和国际产能合作市场机遇。密切跟踪境外优质电网资产并购和绿地竞标机会,创新与沿线国家产能合作方式。四是继续加大标准建设和国际化力度。推动更多优势技术向标准转化,并力争成为国际标准。加强沿线各国标准对接,推动标准互通,为设施联通扫除障碍。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公司将立足企业实际,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大踏步走向国际市场,按照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本土化运营的方针推进国际业务,打造公司持续增长的新动力,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民众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