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共建“一带一路” > 正文
国机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7-06-15

(2017年5月8日)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是中国机械工业规模最大、覆盖面广泛、业务链完善、综合研发能力强的大型中央企业集团,业务聚焦“装备制造业、现代制造服务业”两大领域,发展“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四大主业。国机集团“走出去”早,有180多家海外服务机构,与世界190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往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合作共赢具有行业领先优势。

一、发挥传统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共建

(一)在“一带一路”沿线具有传统优势

国机集团是中国机械工业领域最大的工程承包与贸易服务提供商,“走出去”早、发展速度快、业绩贡献高、影响力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深厚的市场基础和良好的品牌形象。海外业务内容涵盖工程项目开发及投融资,工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设备成套、运维管理等完整产业链,并向境外并购等逐步发展,成为行业国际化经营的探索者和引领者。

国机集团成立20年来,积极与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完成了1200余项海外交钥匙工程。业务领域覆盖电力、交通、港口码头和船舶、工厂建设、通讯、建材、汽车等多个工程领域。目前正在执行境外工程成套项目总计433个,合同总金额365亿美元。2016年,国机集团实现新签合同额43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境外合同同比增长57.6%。国机集团涉外业务收入占整体收入大约60%,处于中央企业和行业企业的前列。国机集团涉外业务为项目所在国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

(二)积极将企业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对接

国机集团适时将“一带一路”倡议内化为企业发展规划,2015年提出“再造一个海外新国机”的发展目标。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推动产品、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有序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发展。

以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水平为着力点,重点研究并抢抓沿线国家工业化、城市化建设过程中的市场机会,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产业投资、海外园区建设等方面,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积极承担沿线相关国家企业的技术升级与改造项目,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沿线国家企业的改革与产业升级,推动重型装备、农林机械、工程机械、基础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绿色新兴产业装备出口。

(三)多领域、多形式开展项目投资建设

目前,国机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中的48个国家,已完工或正在执行的项目773个,合同金额736亿美元,涉及市政、能源、环保、水利、房建、工业建设、石化、交通等多个领域。为促进所在国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增进相互友谊,实现合作共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积极实施这些项目,加强本土化经营,促进了所在国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人员就业,极大地改善了民生。

二、让每一个工程都成为一座丰碑

(一)在“一带一路”BOT项目建设方面

国机集团投资建设的柬埔寨达岱水电站是有影响力的项目之一,该电站是柬埔寨王国装机规模最大的单级水电站,占其国内水电总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有力地保障了柬埔寨首都金边、戈公省和其他地区的工业生产、民用生活电力需求。

项目建成后,柬埔寨首相洪森盛赞道:“达岱水电项目不但有利于防洪、构成一个旅行区、提供就业机遇与提高当地居民收入,而且必将增强柬埔寨的供电能力、供电安全和降低电价,对柬埔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与消除贫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在“一带一路”工程承包项目方面

1.巴基斯坦塔尔煤电项目将促进巴基斯坦利用本国资源(煤炭)替代进口石油,平衡国际收支;显著提高巴基斯坦目前十分不发达的采矿行业的整体水平;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求,为贫困的塔尔地区居民直接或间接地提供就业机会,改善地区经济状况。

2.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承担整个斯里兰卡发电量的45%,电站投运后,斯总统当场宣布,斯里兰卡电价下调25%。该项目鸟瞰图被印在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发行的100卢比新钞正面,成为其繁荣、发展的象征。

3.马尔代夫住房项目圆了马尔代夫1/50人口的住房梦。该项目开了马尔代夫政府依靠对外借款发展该国基础建设的先河。2012年12月,住房一期项目提前于工期1个月交付使用。7000位居民喜迁新居,当地居民为住房一期项目取名为“中国城”。一个没有中国人居住的社区,这个名字充分体现了中马两国的友谊在不断传承。

三、把中白工业园建设成为标志性项目

(一)两国领导共同关注、寄予厚望

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在海外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由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元首倡导,两国政府大力支持推动,中国大型央企主导开发运营。

中白工业园的开发建设得到两国元首的直接推动,2010年3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与白方就在其境内建立开发区达成共识。2012年6月,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签发了《关于中白工业园项目的总统令》,以最高立法形式赋予园区一系列优惠政策。

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同考察中白工业园的建设进展情况,对园区的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白工业园是中白务实合作的“升级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标志性项目。卢卡申科总统指出:要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奠定中白友好合作的巨石。

“当今,要与欧洲做生意,你需要有自己的优势,需要物美价廉的商品,现在这些产品大多是中国制造的,”卢卡申科总统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及中白工业园时呼吁,“咱们就在这里设立企业吧,在欧洲的中心!”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表示:“越来越多企业登记入驻,我们完成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工业园得到中白两国政府的支持,为入驻企业提供非常好的税收优惠。这里不仅将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通道,同时由于中国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因此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也可以通过工业园进入中国市场。”

(二)招商、基建两手抓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欧洲的门户。中白工业园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25公里,总面积91.5平方公里。紧邻明斯克国际机场,莫斯科至柏林的M1洲际公路、连接明斯克市区到机场的M2高速公路穿越园区。中国至白俄罗斯有中欧班列等多条铁路干线联结,而中白工业园位于该铁路通道的西南侧,与亚欧国家在陆路运输方面实现了无缝对接。

中白工业园明确了面向全球招商的思路。重点吸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生物医药五大主导产业,并加快建设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体系。整合全球资源,逐步设立制造中心、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财务结算中心。

截至2016年底,中白工业园已完成一期起步区3.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13公里道路、管网以及给排水、供气、供电、通信等,基本达到“七通一平”,形成可供招商引资对外租售土地303公顷,园区具备了对外全面招商引资的条件。

来自中白两国的8家企业已正式入驻园区,包括招商局物流集团、中国一拖、中联重科、成都新筑、中兴、华为、弘福散热器、白俄纳米果胶。另有中航工业、潍柴动力等25家企业已签订入园意向协议。

12500平方米办公楼和8000平方米厂房已经完成建设。其中标准厂房已经具备条件供企业出租使用,办公楼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工作,预计六月份可以进驻办公。招商局集团投资建设的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期工程,建设规模10万平方米物流设施,目前已累计完成全部工程量的90%,2017年6月将全部完工,是目前园区动工最早、投资规模最大、建设规模最大、也将是投入运营最早的项目。成都新筑的超级电容器项目,作为首个生产性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17年完工投入运营。

(三)未来美好发展前景

中白双方共同努力将工业园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的典范。目前,正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实现“两年见成效”为奋斗目标,统筹谋划,务实进取,加大开发力度,加快开发步伐。

中白工业园将最终形成产城融合,集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的国际新城。中白工业园合资公司副总经理卡拉捷耶夫:“今天白俄罗斯处在改革的道路上,没有改革就无法生存,更不能发展,白俄罗斯已经选择了改革道路,主要从中国汲取经验,因为中国已经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多年,成效显著,有很多的成果,白俄罗斯要学习其中最优秀的部分。”

在新的历史时期,国机集团将进一步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创新国际化经营业务模式,促进集团制造、研发和工贸企业国际业务协同发展,持续提升国际化经营质量和水平,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