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共建“一带一路” > 正文
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7-06-15

一、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总体情况

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02家中央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机械制造、建筑、通信等行业。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50.5万亿元,净资产16.9万亿元。2016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万亿元。

近年来,中央企业主动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大力开展国际化经营,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境外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目前,中央企业投资设立境外单位9112户,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十二五”以来,境外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5%,营业收入年均增长4%,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额约占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0%,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约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总额的60%,境外业务已经由工程承包、能源资源开发拓展到高铁、核电、电信、电网建设运营等领域。2016年,50家中央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位于第2、3、4位。

二、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国务院国资委采取一系列措施认真落实,指导和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央企业迅速行动,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

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主动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紧密联系和协同发展。在铁路方面,亚吉(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已开通运营,蒙内(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即将通车,中老(中国至老挝)等铁路已开工建设,中泰(中国至泰国)铁路等一批铁路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其中,高铁“走出去”成效显著,雅万(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等一批高铁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在公路方面,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等项目给当地交通带来明显改善,盘活了当地旅游资源,培育了零售业、宝石开采等一批新产业,有力促进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在通讯网络方面,在东北亚、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周边区域建设跨境海底光缆、陆地光缆等大容量高速率通信设施,打造全方位立体结合的通信网络联通体系。中国移动加强巴基斯坦基础网络建设,率先开通4G无线宽带服务,有力促进了当地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二是深化能源资源合作,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中央企业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在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中加强技术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中国石油承建的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等项目,有效解决了油气资源输出难的问题。国家电网在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建设的10条输电线路,三峡集团、中国电建、中核集团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重点电力项目,中广核的马来西亚埃德拉电力项目,都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是加强产业投资和园区建设,推动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中央企业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情况,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着力推动所在国经济转型升级。多个工业、制造业项目在马来西亚、老挝、蒙古、印尼等国家成功落地,有效满足了当地经济发展需求。建设运营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项目,为提升当地港口运营水平、促进经济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国机集团、招商局集团牵头建设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三、中央企业海外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中央企业始终严格依法诚信经营,坚持本土化发展,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改善当地民生、推动协调发展、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有效带动当地就业。中央企业目前海外分支机构38.4万名员工中,85%是本地员工,不少企业员工本地化率达到90%以上,中国石油印尼公司、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员工本地化率高达99%。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间接带动了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当地就业。中央企业十分注重加强对当地员工的技术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中央企业在与非洲国家合作修建铁路和公路过程中,培训了16万名专业技术人才。中国交建依托中国高等院校,帮助参与重大工程项目的当地员工到中国留学深造,培养了大量高水平专业人才。

二是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中央企业严格遵守国际通行规则和当地环保法律法规,通过开展第三方环境评估、节能减排、废弃物管理等,加大对环境的保护力度。一些企业在矿产资源开发中,致力于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通过提高环保标准,采用先进技术,最大限度降低矿产开采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三是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中央企业积极参与项目所在地的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设施建设,造福当地人民。中国石化Addax基金会的公益项目,针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开展健康、教育和环境保护等活动,惠及赞比亚、乌干达、尼日利亚等国家。中国电建卡里巴项目部、依泰兹项目部多次组织参与当地道路修复、沉船搜救、车祸处理等抢险救灾行动。中冶集团在项目所在地出资建设医院、学校,解决了当地居民就医难、上学难等问题,赢得了当地社会和居民广泛赞誉。

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带动了当地就业,改善了生活环境,推动了经济增长。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中央企业的国际化进程,通过与沿线国家深度合作,国际化经营经验更加丰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为当地产品走向中国、走向世界打开了方便之门,通过贸易往来、要素流动和人文交流,有力促进了全球化进程。

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在装备、技术、标准、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努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