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共建“一带一路”  >  活动回顾 > 正文
第十届国资微沙龙聚焦“一带一路”微传播 助力企业海外形象建设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15

共建命运共同体,合奏共赢进行曲。7月28日,第十届国资微沙龙在北京举行,聚焦“一带一路微传播”。沙龙由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中央企业媒体联盟主办,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国资报告》杂志、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报协办,搭建意见对话、资源对接平台,探索“一带一路”宏观战略中,中国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走出去”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海外品牌建设与策略研究。

“一带一路”战略发布以来,中央企业将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相结合,立足自身,主动作为。6月18日-19日,推进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中央企业的主力军作用,他指出:央企要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坚持创新合作模式,坚持市场导向和商业运作原则,更加注重质量信用品牌服务提升,更加注重装备标准技术管理同进,更加注重自身发展与造福当地并重,推动形成优进优出格局,促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国务委员王勇强调,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央企良好形象。“一带一路”沿线的央企形象建设,是时代提出的宏大命题,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国资委新闻中心新媒体平台“@国资小新”搭建了“一带一路看国企”专题,自2014年至今,发布系列微博33条、微信32篇,记录国企在“一带一路”伟大战略中的点滴足迹。

“一带一路”微传播 专家业界怎么看?

本届微沙龙上,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国家邮政局等政府机构代表,33家企业,25家媒体,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和社会组织的多位代表出席,就“一带一路”微传播这一话题交换意见、分享经验。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说,中国企业联合出海“走出去”,国有企业已经成为海外建设主力军。“一带一路”战略,企业是主导力量。中国企业走出去,企业形象必须走出去。“一带一路”是复兴之路,“一带一路”看国企。“一带一路”是发展之路,中国企业必须具有国际视野和风险意识。“一带一路”是共赢之路,世界合奏不能缺少中国声音。近年来,以中国铁建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世界市场范围内乘风破浪,企业海外业务扩展的同时,也给所在国当地民众带来了福音。“共建命运共同体、合奏共赢进行曲”,应该成为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形象传播的核心价值观,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重要而艰巨的课题。

在主题分享环节,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鞍钢教授站在宏观角度,将“一带一路”战略理解为一场经济地理革命。“一带一路”战略的本质特征,是中国从对外开放走向全面开放,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共赢时代,是一次缩小南北方国家差距、促进全球共同繁荣的世界经济地理革命。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企业形成了实力雄厚的“中国兵团”。在非金融类的对外投资中,央企占了70%,而且增长率非常快。从资产、对外承包额等角度看,央企是国家发展战略名副其实的“排头兵”、“领头羊”、“主力军”。未来,国企民企将实现联合抱团,一起“走出去”。

在央企海外品牌传播战略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推出了一系列专业研究报告。陈曦博士阐述了央企“走出去”的现状、趋势及传播效果分析。陈曦指出企业品牌传播战略应注重三方面提升:打造统一的全球品牌;强调合法经济组织的身份,致力于成为深耕的建设者。同时,在传播议题上陈曦也给出三点建议:更多传播科技创新议题、更多传播企业社会责任,更多传播人格化议题。

长期从事对外传播的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制片人郭玉华认为,央企在海外所承建的工程,对当地民生方面影响较大,容易引起受众关注,近年来外媒对中国大型企业的关注度持续升温。总体来讲,西方媒体对于包括央企在内的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态度偏负面。今年3月中旬,英语新闻频道启动了《中国品牌走出去》的大型报道,挖掘中国品牌和产品在“走出去”过程中的鲜活故事,用西方媒体常用的“讲故事”的方式彰显央企的责任担当。

海外形象 中央企业怎么建设?

神华集团、中国铁建、中交集团等是央企“走出去”、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代表。在第十届国资微沙龙的现场,两家企业分享了他们建设海外形象、打造国际品牌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在“走出去”战略和“高铁外交”政策的持续推动下,中国铁建海外业务规模不断提升,市场范围不断扩大。据中国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保刚介绍,2014年,中国铁建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206.49亿美元,同比增长68%。不断扩大海外业务板块的同时,中国铁建致力于以质量和诚信铸就品牌。以尼日利亚项目为例,中国铁建在当地援建学校、打井、修路、捐赠、抢险救灾、支援贫困学生,以实际行动拉动当地就业、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帮助企业实现长期稳定发展。中国铁建用一片赤诚之心,让CRCC(中国铁建)成为尼日利亚最具影响力、号召力的品牌。

神华集团产业遍布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蒙古、美国、俄罗斯等地,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在海外经营的过程中,神华集团注重遵守各国法律法规、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尊重当地文化习俗、支持文化教育事业、保护经营地环境、推动本地化运营,力图成为负责任的海外企业公民。神华集团宣传处主管秦立宁分享了神华在澳大利亚沃特马克露天煤矿项目中的具体做法,并提出履行社会责任、维护企业形象的一系列原则。

在最后的嘉宾论坛环节,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胡钰,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副总监刘舸,澎湃新闻时事新闻总监张巍,中交集团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查长苗汇聚一堂,政企媒共论“一带一路”形象建设。胡钰提出,中国企业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要做到“四好”:好形象;好业绩,包括好的财务表现、好产品、好服务;好行为,包括合规经营,环境保护,社区融入,缺一不可;最后非常重要的还是要有好声音,把我们的所作所为传播出去。

迄今为止,国资委新闻中心连续组织了十届国资微沙龙,前九届的主题分别是“微运营:转型与融合”、“微社区:海外社交媒体传播”、“微互动:讲述国企新故事”、“微引导:舆论生产力”、“微公益:小新益起来”、“新互联:政企媒互联之道”、“微管理:政企管理的移动互联网化”、“微数据——当新媒体运营遇上大数据”、“互联网+”。通过国资微沙龙,国资委新闻中心搭建起意见对话、资源对接平台,推动政府和企业实现互联互通、整合资源、聚合服务、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