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共建“一带一路”  >  央企行动 > 正文
国机集团:以开放、包容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共建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16

国机集团是中国机械行业百强之首,是中国机械工业最大的进出口企业和全球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与贸易服务提供商,同时也是最早“走出去”的中央企业之一,从上世纪70年代就与多个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目前有180多家海外服务机构,与世界190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往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合作共赢具有行业领先优势。

国机集团任洪斌董事长在近期的国新办中央企业“一带一路”新闻发布会上建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过程当中,应该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把“一带一路”和相关国家的倡议紧密结合起来,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走上全球发展和创新合作之路,更多地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发挥传统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共建

国机集团 “走出去”早、发展速度快、业绩贡献高、影响力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深厚的市场基础和良好的品牌形象。海外业务内容涵盖工程项目开发及投融资,工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设备成套、运维管理等完整产业链,并向境外并购等逐步发展,成为行业国际化经营的探索者和引领者。

国机集团成立20年来,与世界上许多国家开展了良好的合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了领先优势,累计完成了1200余项海外交钥匙工程。业务领域覆盖电力、交通、港口码头和船舶、工厂建设、通讯、建材、汽车等多个工程领域。目前正在执行境外工程成套项目总计433个,合同总金额365亿美元。2016年,国机集团实现新签合同额43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境外合同同比增长57.6%。国机集团涉外业务收入占整体收入大约60%,处于中央企业和行业企业的前列。国机集团涉外业务为项目所在国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作出了巨大贡献。

二、将企业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对接

国机集团适时将“一带一路”倡议内化为企业发展规划,2015年提出“再造一个海外新国机”的发展目标。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推动产品、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有序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发展。

国机集团以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水平为着力点,重点研究并抢抓沿线国家工业化、城市化建设过程中的市场机会,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产业投资、海外园区建设等方面,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积极承担沿线相关国家企业的技术升级与改造项目,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沿线国家企业的改革与产业升级,推动重型装备、农林机械、工程机械、基础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绿色新兴产业装备出口。

三、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国家倡议紧密结合

国机集团本着开放包容的精神,积极投身于国际市场竞争合作,既体现竞争精神发挥比较优势抢占市场,又有合作态度发挥协作能力实现多赢。例如,把“一带一路”倡议和美国政府所提出的Power Africa(电力非洲)倡议紧密结合起来,跟美国GE公司合作共同建设肯尼亚风电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将大幅提升肯尼亚的能源供应。该项目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美国相关基金提供的资金支持。

国机集团与美国GE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联手推动非洲地区的清洁能源项目,帮助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实现用电人口翻一番的目标,践行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和美国政府“电力非洲”计划。

国机集团希望通过这种结合,实现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带动各国家更多的企业走上全球发展和创新合作之路,从而实现国家倡议和经济发展的多赢局面。

四、多领域、多形式开展项目投资建设

目前,国机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中的48个国家,已完工或正在执行的项目773个,合同金额736亿美元,涉及市政、能源、环保、水利、房建、工业建设、石化、交通等多个领域。为促进所在国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增进相互友谊,实现合作共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其中,国机集团携手国内企业和白俄罗斯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在海外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由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元首倡导,两国政府大力支持推动。

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同考察中白工业园的建设进展情况,对园区的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白工业园是中白务实合作的“升级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标志性项目。卢卡申科总统指出:要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奠定中白友好合作的巨石。

截至2016年底,中白工业园基本达到“七通一平”,园区具备了对外全面招商引资的条件。目前,已有13家企业正式入驻园区,另有25家企业已签订入园意向协议。

五、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经济与民生

国机集团在“一带一路”共建过程中,加强本土化经营,促进了所在国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人员就业,极大地改善了民生。

以柬埔寨达岱水电站、巴基斯坦塔尔煤电项目、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马尔代夫住房项目、白俄罗斯别列佐夫400MW联合循环电站等项目为例,国机集团投资或承建的当地项目都受到了所在国政府和人民的称赞。

柬埔寨首都每两盏灯,就有一盏由国机集团点亮;巴基斯坦塔尔煤电项目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求,为巴基斯坦煤电一体开发提供标杆,为贫困的塔尔地区居民直接或间接地提供就业机会,改善地区经济情况;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承担整个斯里兰卡发电量的45%,2014年起,其全国的电价从即日起下调25%,该项目鸟瞰图被印在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发行的100卢比新钞正面,成为其繁荣、发展的象征;马尔代夫住房项目圆了马尔代夫1/50人口的住房梦。当地居民为住房一期项目取名为“中国城”,一个没有中国人居住的社区被命名为“中国城”,充分说明了当地人民对该项目的喜爱和认可;白俄罗斯别列佐夫400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为当地人员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累积当地分包金额达数千万美元。在项目执行期间,国机集团还积极参与当地公益事业,累计捐款大数百万美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