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共建“一带一路”  >  央企行动 > 正文
中国一拖“东方红”闪耀“一带一路”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16

作为我国最早、最大也是综合实力最强的拖拉机制造企业,中国一拖早在2008年就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建立了营销网络,完成了销售的全球布局。近年来,为加快国际化步伐、努力成为全球卓越的农业装备供应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一拖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承载着中国农机光荣与梦想的“东方红”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闪耀。

截至2016年底,中国一拖出口东方红系列大中型拖拉机超过2000台,在中国农机行业大马力拖拉机出口中排名第一。

截至目前,中国一拖已陆续向吉尔吉斯斯坦出口拖拉机2000多台,在当地拖拉机使用量中占有较大比重。2006年,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推出农机援助项目,中国一拖一举中标,“东方红”拖拉机经由国家援助项目首次打入该国,打破了吉尔吉斯斯坦几乎没有中国造拖拉机的局面。

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中国一拖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以及奥什市专门设立了售后服务中心,建立了零部件仓库。在仓库内,东方红 拖拉机相关配件一应俱全,小到拖拉机上的螺丝都有。

除了在吉尔吉斯斯坦成立海外公司,提供售后服务及培训外,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东欧、东南亚等农业国,中国一拖根据每个国家的国情采取了不同的“走出去”对策:在塔吉克斯坦,向在该国建设大型农场的河南省黄泛区实业公司提供“农机全套解决方案”;在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保利集团合作开拓当地市场。

在西欧,中国一拖成功收购法国国际知名的动力换挡传动系制造商,并在当地设立了一拖(法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迈出了主导产品技术升级和向高端转型的重要一步。这也是中国农机企业海外并购的第一例。目前,法国公司已成为中国一拖高端大马力轮拖的核心技术支持,是中国一拖面向欧洲市场的重要生产和研发基地。

与此同时,中国一拖近日还与中铁快运公司共同签约,将联手打造洛阳首个陆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第一期班列预计今年6月底前开通。届时,包括“东方红”在内的“洛阳制造”,在洛阳可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直达国际市场。

中国一拖计划经过5到10年的努力,实现从区域性企业向全球性企业转变、从做产品向做品牌转变、从国际贸易向国际化经营转变,成为卓越的全球农业装备供应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