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共建“一带一路”  >  央企行动 > 正文
航天科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推进国际产业布局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16

近年来,随着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等六大国际合作经济走廊建设逐渐落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开展国际产业布局的重要战略机遇和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手段,从顶层谋划国际产业布局的总体思路,着力推动 “一带一路”国际化经营重大专项实施,着眼于中长期前瞻性布局,以“一带一路”区域特征为导向,侧重民用产业国际化经营,重点围绕境外投资及收并购、国际工程承包、区域营销体系、自营产品出口等方面开展工作。

境外收并购开疆拓土

航天科工推动优势产业走向国际市场,在境外投资、境外企业收并购、区域营销网络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2016年,航天科工实现国际化经营收入同比增长29%。航天科工跨国并购取得了初步进展,为推进高水平国际化经营奠定了良好基础。2013年成功收购了卢森堡IEE公司,实现了在汽车安全传感器细分市场的全球领先。IEE公司下属5个研发和营销中心、6个工厂分布在卢森堡、法国、德国、斯洛伐克、美国、中国等9个国家,拥有员工3800余人;2014年IEE公司斯洛伐克新工厂正式投入运营;2015年以IEE公司为载体成功收购法国ALL Circuits公司,从而掌握了全球领先的电子制造技术、管理和制造能力。上述收购为集团公司获取汽车传感器领域竞争优势、经略欧洲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马凯副总理称赞该并购为“中卢合作的典范”。此外,合资设立的瓦力特三江公司,推动了在大功率液力自动变速器及其相应零部件领域的布局。

积极推进国际工程承包

航天科工发挥资源与渠道优势,围绕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开展国际工程承包。先后承担了香港自助通关项目、巴基斯坦港口安防项目以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乌兹别克斯坦、不丹等国的电气自控、艺术制像分包项目。2015年实现巴西蓝色亚马逊项目进入短名单,签订了肯尼亚电网扩建项目、喀麦隆污水处理项目等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合同,积极培育和推进集团公司的国际工程承包业务。

加大力度建设国际区域营销网络

为强化新时期国际市场拓展能力,航天科工推动“1+1+N”国际化经营平台体系建设。构建由华腾公司、深圳工业研究院以及境外办事处、独资公司、合资公司、授权、代理、出口和战略联盟等多种形式组成的国际区域营销网络。强化华腾公司和深圳工业研究院的主平台和主渠道职能,并明确特色平台在渠道建设中的专业化、特色化作用。主平台围绕其功能定位,在白俄罗斯、沙特、印尼、土耳其、卡塔尔等地新设了一批以服务外贸市场开拓与项目履约为主的海外代表处,各二级单位和部分三级单位投资设立境外公司,推动自营产品出口。

面向未来,航天科工将以“一带一路”为主轴,以境外直接投资及收并购、国际产能合作与国际工程承包为手段,以区域营销体系建设为抓手,突出军民协同互动,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优质产能输出和自营产品出口,打造“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格局,实现细分市场领先和产业规模化。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向,重点打造南亚及东南亚、西亚及中亚、欧洲三个国际产业布局核心重点区域,辐射带动非洲、俄乌白两个国际产业布局拓展培育区域,积极培育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商业航天两个国际化经营业务板块。力争到2030年,国际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成为覆盖“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功能各有侧重、产业特色鲜明、军民互动协同,线上线下优势地位凸显,跨国指数显著提升,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