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共建“一带一路”  >  央企行动 > 正文
中国大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28

6月26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2017年国际化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中国大唐紧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能源项目建设,认真开展援建、援助及慈善事业,不仅带动了中国装备的走出去,彰显了“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中央企业形象,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繁荣,实现了境外企业和东道国共同可持续发展,赢得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助力“一带一路”能源项目建设

中国大唐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境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海外技术服务、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多项业务,发挥系统内企业多点支撑的优势直接助力“一带一路”沿线重大能源项目建设。

目前,中国大唐开展国际业务的企业有8家,驻外机构及项目部28个,总资产近130亿元,涉及16个国家,同时不断加快推进欧洲清洁能源、老挝北本、巴基斯坦卡西姆港、印尼米拉务等重点前期项目,储备项目规模达已达600万千瓦。柬埔寨230千伏输变电工程线路于2013年投产,建成了柬埔寨第一个国家骨干电网,负责向首都金边等地供电,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柬埔寨首相洪森亲临投产仪式,并盛赞“中国大唐既为我国造了车,同时也修了路”。

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大唐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坚持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提升效益、创造价值作为决策的首要依据,作为检验工作成果的首要标准,开创了境外项目全部盈利的良好局面。

2011年,缅甸政府军与克钦地方武装发生激烈交火,位于缅甸北部克钦邦境内的太平江水电站被迫停运。在国资委、外交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大唐人克服重重困难,一次次突破封锁线、穿越雷区,于2013年4月,成功恢复并网发电,用生命践行了“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用生命守护了国有资产。中国大唐对外工程总承包项目位于泰国和印度,承建项目95%采用中国设备,有效带动了中国装备的走出去。中国大唐国际贸易业务主要是煤炭和环保产品的出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脱硝催化剂等环保产品远销海外,打响了“中国大唐制造”的品牌。

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

中国大唐把履行海外社会责任作为“走出去”重要内容,为项目东道国提供电力支撑的同时,全力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促进境外企业经营本地化,积极开展援建、援助及慈善事业。

建成了柬埔寨第一个国家骨干电网,负责向首都金边等地供电,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圣阿马罗项目是在圣普与我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后,受中国政府委派开展的重要援助项目。中国大唐派出精干力量远赴圣普,仅用了2天时间,就恢复首都供电,彰显了“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企业形象。圣普总理特罗瓦达先生在今年访华期间,专程到集团公司访问,对中国大唐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的愿望。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既是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号召,也是中国大唐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大唐将坚定执行“一带一路”倡议,认真落实“走出去”战略,为繁荣当地经济的同时,推动集团走向世界,确保集团境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