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华龙一号之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国家名片  >  媒体报道 > 正文
工人日报: “华龙一号”即将完成全球首堆“加冠礼”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16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周有强)5月24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站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将于5月25日、26日择机完成穹顶吊装。这是迄今全球唯一按计划进度建设的第三代压水堆。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表示,穹顶吊装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据俞培根介绍,此前的2015年5月和8月,“华龙一号”国内外示范工程分别开工建设,标志着“华龙一号”作为国家自主化三代核电技术和“走出去”战略的主力机型正式落地。“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自2015年5月7日开工以来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设计、设备制造和建安施工等各项工作按照进度计划有序推进,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

“这次我们用实际行动交上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优秀答卷:中核集团‘华龙一号’国内外4台示范工程进展有序,各关键工程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实现,是全球唯一按照计划进度建设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工程,我们有信心打破‘首堆必拖’的魔咒。”俞培根说。

据介绍,“华龙一号”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共获得743件专利和104项软件著作权。福清5、6号核电机组将充分利用我国目前成熟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自主研制关键设备和部件,设备国产化率大于85%。“华龙一号”的诞生和建设,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之后,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具有里程碑意义。

文章摘自:《工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