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香江二十年 央企新传奇  >  央企往事 > 正文
招商局集团:相携百年共发展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30

2017年,创办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的招商局将迎来145周年。

在这145年里,招商局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独资开发了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并相继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商业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

在这145年里,招商局与香港也结下深深不解之缘。百余年的岁月里,招商局伴随着香港这颗璀璨的“东方明珠”慢慢绽放光华,发展到全球金融、贸易、航运枢纽,香港缔造了一个城市的传奇,而招商局也在香港荡气回肠的发展传奇画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布局落子 打通香港航运命脉

1872年12月23日,李鸿章上书同治皇帝,奏请试办轮船招商局,提出募集华商资本,兴办轮船公司,运送江浙漕粮的主张。1873年1月17日,“轮船招商公局”正式开局,简称“招商局”。

招商局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的诞生,其以“承运漕粮,兼揽客货”为经营方针,成为挽救民族航权的新起点。招商局开创性地通过发行股票筹集资本,成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招商局的名称也由此而来,即“设局招募商股”。招商局股票也成为中国第一枚股票。

成立的同一年,招商局就在香港设立分局,开始了对香港航运业的建设和经营。

宣统三年,招商局斥资三十七万五千两白银在香港建船坞;光绪十八年,招商局在香港汕头添置码头;同治十二年,招商局“永清”轮开始定期往来上海、香港、汕头、广州。随后开辟了从香港通航日本、南洋诸岛、旧金山、伦敦等远洋航线。

这些远洋航线的开辟是中国近代航运史上的一大壮举,标志着中国近代航运业的诞生。同时,也标志着香港开始成为国际航运业最重要的节点。

抗战期间,招商局局产遭到破坏,不仅船舶受到巨大损失,江海各埠的分军也绝大多数被日军侵占或破坏,仓栈遭焚,码头被炸,营运被迫停止。广州、香港、天津等分局的码头和仓栈只剩下一堆堆残骸,发展一度停滞。

抗战胜利后,招商局相继恢复和开辟了许多外洋航线,营业方针着重于海外航线的扩展。1947年元月,海厦轮加入中暹航线,从上海经汕头、香港驶抵曼谷。1947年3月,“海黔”轮加入中印航线,途中停靠香港、新加坡等埠。1947年5月,开航香港——新加坡航线。

到1948年,招商局主要外洋航线已有:上海、曼谷线,上海、香港、新加坡、加尔各答线,上海、香港、新加坡、孟买线,上海、香港、西贡线,上海、厦门、马尼拉线,上海、香港、海防线等。

新中国成立后,招商局与香港的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为香港航运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1956年,招商局投资65.7万港元,建起香港第一座钢筋混凝土码头。1965年6月14日,友联船厂成立,经过了20多年的努力,已发展成为香港地区修船业中规模最大、修船能力最强、修船数量最多的一家船厂。

1972年,招商局在香港注册成立香港海通有限公司,为国内船只、港口等提供备件保障,向中国各主要集装箱码头提供大量岸边及堆场设备,是集装箱装卸设备的主要代理商。

1980年9月19日,招商局驳船运输有限公司成立。至1988年,拥有港口作业船104艘,其中驳船77艘,成为香港最大的港口驳船队。

同呼吸共命运 见证百年荣辱

在与香港相携发展的过程中,招商局也积极投身于香港历史浪潮,共同经历、见证了香港百年来的兴衰荣辱。

20世纪初,随着香港航运业的蓬勃发展,海员和码头工人成为了香港社会最重要的群体之一,其中,招商局的海员和航运业工人成为最关键的组成部分。

1922年1月12日,6000多香港海员为反抗英国资本家的压迫剥削,要求增加工资,遭到英国资本家拒绝后,举行大罢工。这次罢工坚持了56天,港英当局被迫于3月8日接受海员提出的增加工资、抚恤死难工人家属的要求,罢工取得胜利。招商局海员在这次罢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49年9月19日,招商局“海辽”轮从香港赴汕头应差途中起义,回到大连,成为招商局第一艘起义海轮。1950年1月15日,香港招商局及留港的13艘船舶共600多名员工起义,并在年底将13艘起义海轮全部驶返广州,周恩来总理专门致电祝贺。

1950年1月15日,香港招商局宣布起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招商局大楼上冉冉升起。

展望未来 共创新局

招商局充分利用香港的地理位置、人才、资金、体制和机制等各方面的优势,得到了长足发展。

如今招商局主要业务集中于综合交通、综合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等三大核心产业。在港下属企业包括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能源运输有限公司、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海通有限公司、招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其业务涵盖了港口、银行、证券、保险经纪、基金及基金管理、金融业务投资与经营、船舶修理、海洋工程平台修理、海洋工程及特种船舶建造、油轮运输、散货及LNG运输、海事贸易、烟酒贸易、亚洲食品贸易、招投标业务、海外投资融资等业务领域。可以说,招商局的业务已经融入到了香港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除了在经济上大力助推香港发展,招商局还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企业使命。大力支持香港社会发展,参与香港社会持续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参与文化交流活动,服务社会。

2010年,招商局在香港注册成立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目前基金会资金规模3亿港元,统筹集团在香港地区及海外的公益拓展计划。2010-2016年期间,共计在香港支持公益项目20个,投入资金逾760万港元。2016年,进一步明确了在香港地区以“青少年发展”和“社区友好”两大议题为集团核心聚焦领域开展公益资助工作,促进香港社会繁荣发展。

回归祖国20年,香港即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而招商局也将跟随着香港发展步伐,充分利用香港提供的广阔舞台,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谱写更为辉煌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