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香江二十年 央企新传奇  >  央企往事 > 正文
华润:写下不朽的香江传奇

文章来源: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30

在香港活跃着诸多中资企业,华润集团便是其中之一。根植香港近80载,华润集团从一个只有3名员工的小商号发展为跻身世界500强的多元化控股企业。

立于港,成于港。华润在不断发展、壮大自己实力的同时,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内地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方面,也做出重要贡献。“守正出新、正道致远”,华润以铿锵有力的实际举措,践行着自身的使命,立足香港、面向内地、走向世界,守望着香港这颗“东方明珠”的持续闪耀。

从“联和行”到世界500强

1938年夏秋之交,华润的前身“联和行”在香港维多利亚湾畔悄然成立。抗日战争时期,这家成立时只有3名员工的小商号以贸易为掩护,配合宋庆龄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和香港八路军办事处,承担着抗日募捐、保管抗日捐赠、为抗日根据地筹划经费、购置医药器械等重要物资、传递机密文件、机要交通、护送重要人士等工作。

1948年联和行改组更名为“华润公司”。解放战争期间,华润完成了打通香港与解放区的贸易通道,配合三大战役采购军需物资,接送民主爱国人士参加新中国第一届政协会议,接管在港贸易机构等多项重要使命。

自1952年到80年代中期,华润一直是中国进出口贸易公司在港澳及东南亚的总代理。立足香港在建国初期突破贸易封锁,协助内地制定出口计划、扩大出口,衔接货源并建立销售网络,与世界各国加强贸易联系,进口内地急需商品,换取外汇。

1983年,华润公司改组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踏上了从代理贸易向自营贸易,再向实业化、多元化的企业转型之路,开始投资香港基础设施建设和内地实业,大力发展中长线投资项目,为今天成为香港和内地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2年,华润注资控股香港上市公司永达利,更名为华润创业,并持续将优质资产注入,通过上市集资实现了资本价值增值。此举开创了中资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先河,为香港金融市场的繁荣起到了积极地示范和推动作用,有力地促进了香港金融中心的发展。

立足香港,面向内地。历经近80年的艰苦创业,华润已发展成为内地与香港颇具影响力的、以实业化为核心的企业集团。下设七大战略业务单元、16家一级利润中心,在职员工45万多人。核心业务包括消费品、电力、地产、水泥、燃气、医药、金融等。

“三趟快车” 扛起香港人的“菜篮子”

保障物资对港的长期稳定供应,是国家对香港的贸易方针。为解决输送香港物资的运输问题,尤其是保证生鲜产品到港的新鲜程度,1962年经国务院批准,“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三趟快运货物列车”(简称“三趟快车”)分别由武汉、上海、郑州出发抵达深圳,再转至香港。从当年开始,华润承担起内地鲜活冷冻商品供港“三趟快车”的运作,并组织物资在香港的销售。“三趟快车”始终风雨无阻,从未停驶。

97年香港回归后,活畜市场逐步开放,华润五丰承担起供港活猪的重任。为了满足港人对活畜产品的高要求,五丰行在上水运营管理屠房,不仅规模在亚洲数一数二,各项安全标准在区内亦属先进,供应香港100%的活牛肉和50%的活猪肉。

远洋船队 架构两地间的贸易桥

1947年11月,一批粮食和土特产经由东北运至朝鲜罗津,然后装上货轮直抵香港,这标志着东北和香港之间的海上贸易通道正式打通。东北的物资源源不断地运抵香港,除在香港销售外,也大量出口到海外,国内紧缺的物资也经由此通道得以进口。华润承担了与之相关的海运和贸易工作,大量的出口和采购对促进香港战后经济的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

1948年底,为了适应发展国际贸易的需要,华润公司购买了一艘3000吨的轮船,命名“东方号”,自此 “华夏航运公司”在香港诞生。仅在两年间,华夏公司就陆续购买了十艘船,其中包括4艘万吨巨轮。这些货轮不断往返于香港和内地沿海之间,把解放区的物资运往香港销售,又在香港采购解放区所需的货物。华夏公司的成立为新中国发展远洋船队事业奠定了基础,也一直是香港航运业的中坚力量,为香港成为世界航运中心做出巨大贡献。

协建“广交会” 打通外贸大枢纽

1956年11月,由华润协助创办的首届“广交会”在广州顺利举办。展会期间,港澳商人收获颇丰,成交最多。随着“广交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其逐渐成为了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渠道之一。香港,也得以建立了连接中国内地和世界各地贸易纽带的地位,成为东亚重要的贸易枢纽。

首创“三来一补” 开创经济新来源

1975年,华润首创“三来一补”贸易形式(即在深圳开展来料加工业务,组织港商参与其中)。如华润旗下的五丰行从泰国进口绿豆,运至国内加工龙口粉丝,再出口香港市场。

“三来一补”给内地创造了新的经济来源,开启了香港制造业向内地转移的先河,并成为改革开放时期我国重要的贸易形式之一。

改革开放以后,华润也从政策代理向自营贸易转型,在香港本地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建立经营设施,遍及众多领域,并参与了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工厂、油库、码头、铁路专线、货轮、公路等。吸纳了大量就业,促进了香港社会和经济的繁荣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