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香江二十年 央企新传奇  >  央企新传  >  国家战略 > 正文
中国交建:倾力相助香港建设35载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30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港珠澳大桥即将实现全面贯通。这项东连香港,西接澳门、珠海的跨海大桥,是中国桥梁建筑史上技术复杂、高环保要求、高建设标准的“超级工程”。在这一“超级工程”背后,凝结着中国交建人的不懈努力和汗水。

港珠澳大桥全面贯通后将为香港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香港作为我国的贸易中心,外国直接投资、境外直接投资的金融中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香港将发挥更加重要的枢纽作用。在香港飞速发展过程中,中国交建已经默默在这里耕耘了35年,为香港本地承建了各类工程,为香港社会民生发展做出重大的贡献。

中国交建在香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长期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坚持在香港市场树立负责任的中资企业形象,所有在建项目均取得优异的安全、环保、质量和进度纪录,受到业主和监理单位的充分肯定。同时,进行属地化管理,融入当地文化,帮助居民进行社区建设,在当地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与形象。

助力道路基建及填海工程

2015年香港政府施政报告指出,香港土地供应和社会需要出现严重的落差,土地及房屋供不应求,造成价格和租金不断上升。 因此香港十分关注发展用地的供应量和供应速度,加大和加快土地供应。从长期来看,填海是长远提供土地重要的一环。

香港振华公司过去三十多年在香港参与了多项填海基建工程,其中标志性的工程包括赤鱲角国际机场、东涌新市镇填海及基建发展、荃湾西填海、爱秩序湾填海工程等,以及在建的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

港珠澳大桥香港填海项目是香港首次采用不浚挖式填海方法,设计上使用了碎石桩和大直径圆钢桶来建造海堤,大大降低了浚挖和倾倒淤泥对环境的影响,有助于维护海洋生态。有了此次成功的经验,未来香港的填海工程项目将会沿用环保填海方式来实施。

在路桥建设方面,香港振华公司成功承建了马鞍山T7高速公路建造工程、八号干线昂船洲高架桥和东青衣高架桥工程,以及近期完成的屯门公路部分路段的重建及改善工程;未来还将参与到中九龙干线项目和将军澳至蓝田干线等项目。

积极参与环保工程建设

目前绿色建筑及环保工程正在成为全球未来的发展趋势,香港政府不仅在工程项目上更广泛地使用再造及其他环保物料,也在2015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推行扩建堆填区和发展转废为能设施,以及进一步净化水质和改善大型污水处理工程。

在传统基建工程之外,香港振华公司早在八九十年代就已经参与香港环保工程,曾在香港成功完成了当时世界最大规模的同类型生化处理工程,兴建了年产量10万公吨全亚洲最大的生物柴油厂,为香港生物能源和环保工程树立了新的里程碑。此外,还参与了大埔船湾垃圾堆填区的堆填工程,将大埔船湾垃圾堆填区改建为高尔夫练习场,同时将晒草湾垃圾堆填区改建为游乐场,这些都是其利用环境资源的成功案例。

香港本地员工眼中的中国交建

张知远是中国交建在香港的一名普通员工,在香港从事建筑行业已有33年,主要负责香港及海外土木及海事工程。曾管理各种不同性质的工程,包括大型人工岛填海工程、铁路项目、新市镇项目、道路和桥梁工程、污水处理及环保工程。

张知远对自己能参加澳珠澳大桥工程相关项目深感荣幸。他表示,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是国家高瞻瞩的策略性规划,是当前世界级的大型基建工程。由于这个项目的地质复杂性,各种条件限制与施工难度,在建设中出现了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但在公司集团及各级领导的支持,信任和鼓励下,在全体同仁的努力下,项目得以顺利完成。

张知远认为,大桥完成后,对港珠澳地区之互联互通起了很大的作用。自己和亲友,香港和珠三角的市民的往来将更为方便。区域上,商业贸易上的互动将更有效率,对珠三角、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对于中国交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在香港的发展,他认为,中国交建推动了本地建造行业发展,促进本地就业,为香港社会民生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