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香江二十年 央企新传奇  >  央企新传  >  保障民生 > 正文
中石化:为香港人民美好生活加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30

“融入香港、扎根香港、贡献香港”,二十年来,中国石化驻港公司秉承该理念,始终承担着中国石化境外资金池、筹融资、部分投资、原油采购结算中心、境外财产及运输保险等中心平台职能,为香港建设地区总部做出贡献。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国“走出去”的步伐,结合内地与香港优势,从香港出发走向国际,实现“共赢"。

撑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2016年,香港上市公司招股(IPO)集资额达248亿美元,连续两年位居集资中心之首。此外,截至2016年底,在港121家新上市公司,股份集资总额为462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石化境外唯一资金集中平台,中石化盛骏投资有限公司参与香港市场的股票交易、外汇买卖,也是香港多间银行的最大客户之一。公司以香港为中心,在阿联酋迪拜、新加坡设立分公司,投资37.5亿美元与阿美公司在沙特合资建设延布炼厂,持有湛江东兴公司25%股权、海南炼化公司25%股权。资金使用量相当于一家中等规模以上银行水平。

此外,中石化保险有限公司于2013年注册成立,成为在港第三家自保公司,业务涉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6年末,累计实现保费收入近12亿港元。为香港吸引境内国企在香港设立自保公司做出示范。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下属上海石化作为中国第一家股票,于1993年7月在香港、纽约、上海三地同时上市,也是第一批在港上市的H股公司之一。目前中国石化在香港拥有5家上市公司,其中1家红筹股、4家H股公司,截至2016年末H股总市值1765亿港元。为繁荣香港证券市场做出贡献。

撑香港国际贸易中心地位

在国际贸易方面,有“东方商贸帝国”之称的香港,已连续23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这离不开央企在港的贡献。其中,联合石化亚洲有限公司承担中国石化境外原油采购职能负责中东、亚太地区的原油贸易,同时为全球原油采购集中结算中心,为香港繁荣国际贸易做出贡献。

此外,中石化化工销售(香港)有限公司是中国石化境外唯一化工产品贸易平台,2016年经营量近600万吨,与2008年公司成立时相比增长3倍。与此同时,公司于2013年投资1300万美元收购俄罗斯西布尔橡胶厂25%股份,吸引全球化工品经销商来港商务洽谈。

保香港油气资源稳定供应

油气资源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多年来,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一直为香港地区提供汽油、柴油和液化气的批发及零售业务。2007年7月,中国石化收购华润集团在港油气资产业务,全面进入香港油气零售市场,以后又陆续建造加油站、改造基础设施等,为保证香港油气稳定供应发挥着积极作用。

2016年,中石化成品油经营总量2884万吨,在香港拥有加油(气)站46座,占香港油(气)站数量约25%。公司在香港机场为国航、国泰、汉莎、英航等6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航煤加注服务,约占香港机场航煤供应份额40%。公司为约2万户香港居民供应管道石油气,每年为家庭及酒店供应约100万瓶装石油气,市场份额超过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