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媒体聚焦  >  对话新国企 > 正文
【砥砺奋进新国企】孙家康:中远海运如何加强党建?把支部建在船上

    发布时间:2017-08-28

嘉宾:孙家康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华网和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砥砺奋进新国企”大型融媒体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孙家康做客新华网访谈间,就加强党的建设、中远海运如何突围等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新华网:给我们介绍一下中远海运船舶运营的优势和主营业务的发展情况?

孙家康: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原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和原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两家央企重组而成。目前,中远海运集团运营船舶1110艘,总吨位达到了8465万载重吨,是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

新华网:在重组中间有什么故事可以跟我们分享的?

孙家康:我们在重组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六方面的做法:首先,党组的核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保证了我们这次改革的方向非常正确。自从宣布了新班子以后,我们已经召开了37次党组会研究改革重组过程当中所发生的一些重大事项,加强我们党组自身的建设,同时班子成员也约法三章,在党性修养、责任担当、廉洁从业、团结协作上能够做到以身作则、模范带头。

新华网: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在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方面有哪些特色做法?

孙家康: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党组的重点工作。把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进企业改革重组的重要法宝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强调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积极推动各级党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在促进提质增效、改革重组上想办法。

新华网: 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加强浮动国土上的党建工作呢?

孙家康:应该说船舶党建始终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我们从原中远、中海成立初期就开始坚持了“支部建在船上”这样一个做法,这是几代远洋海运人始终坚持的。同时,“浮动的国土”确实成为了我们在海上运输的一个非常坚强的战斗堡垒。几十年来,无论企业体制怎么变,我们始终坚持“支部建在船上”的制度没有变过。无论我们人事制度怎么变,坚持配备船舶政委的制度我们没有变过。无论企业运作的方式怎么变,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地位没有变过。

新华网:近年来受国际航运环境的低迷,国内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遇到了哪些困难,中远航运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突围”?

孙家康:困难也是有的。现在整个世界经济环境虽然在复苏,但是复苏步伐并不坚实,同时在国际上还有一些反全球化的声音和做法在阻挠着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

同时我们也在苦练内功,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今年我们在降成本和压缩管理链条以及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压减公司的法人数量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总的比例达到了20.7%,压缩掉了374家,应该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竞争力。

新华网:中远海运作为航运里的大块头,请您给我们预测一下航运业什么时候能够回暖?

孙家康: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航运是服务业,我们服务于整个进出口贸易,贸易又是经济当中比较活跃和重要的成分。从经济、贸易和运输三者之间,从时间上有一个滞后性,就是经济已经复苏了,可能3-6个月以后才反映到贸易数字变化上来,贸易数字反映到航运上又有3-6个月的滞期,所以我们必须等到全球经济真正复苏以后,看到了确定的数字,才能够推断出来航运什么时候能够走出低谷。

新华网: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中远海运集团有哪些借鉴的经验?

孙家康:中远海运选择了一个三级公司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作为混改试点。这个试点到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我们的做法主要体现在这样几点上:第一,精心做好了方案的设置,经过上下几轮大家充分酝酿讨论后,并且把方案上报给国资委,经国资委批准以后,我们对这个方案进行了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