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媒体聚焦  >  走进新国企  >  中冶党建篇 > 正文
通鲁高速让智能化为安全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布时间:2017-07-13

日前,记者参与了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走进新国企——揭秘草原‘幸福路’”活动,实地走访通鲁高速施工现场,了解这条带着草原人民通向幸福富余生活的高速公路有哪些与众不同。

烈日下施工 (中国网 焦梦/摄)

中冶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通鲁高速八分部承担全线160公里的交通安全设施和机电工程施工,主要包括:隔离栅施工、护栏施工、标志施工、标线施工、防眩网施工、管道施工、收费系统、监控系统、通信系统、供配电系统等十余项施工任务,具有施工线路长、内容多、工期紧、作业面交叉复杂等特点。

不同于高速公路主体的“大、长、宽”,通鲁高速上的一些“小物件儿”,为这条高速公路的提质增效和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交通安全设施主要包括:防眩设施、隔离栅、防撞设施、视线诱导设施、桥梁防抛网、交通标志、交通标线、里程标、百米标和公路界碑等。

防眩网

夜晚行车遇见会车时,对面车亮着大灯晃得眼睛极不舒服。这种对向的强光使驾驶员视觉机能或视力降低,产生烦恼和不舒适的感觉,易产生紧张和疲劳,极易造成安全隐患。而通鲁高速这排绿色的构造物就是连续防眩网,能够有效防止夜间行车时对向车辆车灯对驾驶员的影响。

隔离栅

为避免行人进入高速公路,酿成安全事故,隔离栅将可能影响交通安全的人和牲畜等与公路分离,从而保证公路的正常运营。

护栏板

护栏板可防止失控车辆越过中央分隔带或在路侧比较危险的路段冲出路基。同时,还具有吸收能量、减轻事故车辆及人员的损伤程度,以及诱导视线的作用。

视线诱导标

视线诱导设施是一种沿车行道设置的、显示车行道边界和公路线形的安全标,其主要作用是在夜间通过对车灯光的反射,使司机能够了解前方道路的线形及走向,使其提前做好准备。

交通标志

此外,清晰明了的交通标志、交通标线、里程标(碑)、百米标(桩)和公路界碑,能够准确标识出道路行车状况,这对于安全行驶也起到重要的作用。

高速公路智能化主要体现在机电工程的系统设置,机电工程能够为高速公路的五大管理职能(交通、路政、养护、收费、服务区管理)提供高效、便捷、智能的管理手段,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通鲁高速项目的机电系统响应国家智慧交通的倡导,不仅设备及功能齐全,还采用了国内高速公路的几项重点新技术,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也充分体现了公路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通鲁高速项目采用了全高清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大大提高了视频传输效果和影像效果。

为提高公路的通行能力,通鲁高速项目采用了先进的全自动路桥收费系统—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通过电子标签与ETC卡配合使用,可以不停车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有效节约了基建费用和管理费用,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公路智能化带来了效率的提高。

为使征收货运通行费时做到更加有效、合理,通鲁高速项目采用了双称台式动态称重系统,该称重系统能够提高承重的准确性。

通鲁高速全长160公里,具有不同的气候特点,为此,通鲁高速采用了先进的遥控气象监测系统,在全线设置了4处气象监测站,遥感路面状态、检测风速风向及能见度,并利用远程监控进行气象信息播报提示,从而用先进的技术保证行车的安全。

通鲁高速项目还设置了全彩信息屏。进行图像及文字混合的显示播报,提供高质量的影像信息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